《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权威发布—创业成为造富主要途径

《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权威发布—创业成为造富主要途径
2019年12月09日 16:20 界面

原标题:《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权威发布—创业成为造富主要途径 来源:理享家财富

图片来源:PIXBAY

作者:理享家财富

《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正式发布,这是自2009年首开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研究先河以来第6次发布系列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私人财富市场规模和高净值人群数量增速较过去放缓。2018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190万亿元,2016-2018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预计到2019年底,可投资资产总规模将首次突破200万亿大关。

受实体经济下行与市场波动影响,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规模及其持有的可投资资产增速也较往年有所放缓。2018年, 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197万人,年均复合增长率由2014-2016年的23%降至2016-2018年的12%。预计到2019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将达到约220万人。

创业成为造富主要途径

按职业划分,我国高净值人群主要分为创富一代企业家、二代继承人、企业高级管理层/企业中层/专业人士、职业投资人、其他。

过去,一代企业家在数量占比上一直保持传统优势,创业是造富的主要途径。随着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规模化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新经济崛起下的股权增值效应,推动企业中、高级管理层与专业人士新富人群涌现。“互联网+”、“智能+”和新兴产业规模化共同注入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经济崛起下的股权增值效应,推动企业中、高级管理层与专业人士新富人群涌现。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企业高级管理层、企业中层及专业人士占全部高净值人群的比例由2017年的29%上升为36%,首次与创富一代企业家群体看齐。二代继承人、职业投资人占全部高净值人群的比例均较2017年有所下降,分别为9%和4%。

企业高级管理层近年财富增长较快,占全部高净值人群的比例达14%。在受访的高净值群体中,约30%的企业高级管理层提到上市企业股权激励增值为其主要的财富来源,其中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高级管理层提及率更高,达40%。

财富保值传承受到重视

迈入千万富豪俱乐部的企业高级管理层在教育背景上,接近90%的受访企业高级管理层为大学及以上学历;在行业分布上,约30%为战略新兴产业(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环保),18%为制造业,10%为金融行业。

在金融市场不确定性提升的情况下,财富传承的重要性和急迫性进一步凸显。2019年,超过50%的受访高净值人群已经开始准备或正在进行财富传承的相关安排,比例在过去十年来,首次超过尚未开始准备的高净值人群。

相较于往年,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进一步均衡,收益预期也更为理性。

从资产配置组合上看,高净值人群对单一资产依赖度下降。2015年高净值人群财富相对集中在股票和公募基金;2017年财富主要集中在银行理财产品、信托和股票;2019年,最大单一资产占比进一步下降,高净值人群依据市场情况和监管影响做出分散和调整。

报告预计,2019年高净值人群对各个资产品类配置将更加均衡,高风险高收益型产品配置(股票、公募基金等)和较稳健产品配置(银行理财产品、保险)预计同步增加。

在中国财富市场增速放缓与过去两年市场波动的背景下,2019年高净值人群避险情绪加强。从投资收益率预期上看,与2017年相比,高净值人群意识到获得与过去两年同等收益率的困难不断增加,对收益率预期进一步降低:倾向于“高于储蓄收益即可”的人士占比进一步增加至30%,为过去十年的最高值。

高净值人群对专业要求更高

中国私人财富市场规模可观且仍在持续增长。然而在过去数年的高速增长后,近两年首次遇到明显放缓。经历了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多重挑战,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理念进一步成熟理性。对财富管理机构在产品筛选、资产配置、风险控制和客户体验方面专业度要求全面提升,对传承服务的理解和需求走上新高度。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了高净值人群结构变化,企业中、高级管理层及专业人士组成的新富群体涌现。

在境外财富管理市场,由于相对缺乏对市场环境、操作规则和金融产品的了解,加之2018年部分投资者境外投资出现亏损,高净值人群对财富管理机构的依赖程度大幅上升。

财富 高净值人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