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成年底“冲规模”主力 机构中长期看多债市

债基成年底“冲规模”主力 机构中长期看多债市
2019年12月09日 05:14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债基成年底“冲规模”主力

  □本报记者 李惠敏

  债基成主力

  年末基金发行出现高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数量有98只(A\C份额合并计算),涉及60余家基金公司,包括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富国基金和平安基金等。其中,正在发行的98只基金中有52只债券型基金,包括48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如平安惠涌纯债、红塔红土瑞祥纯债、汇安嘉盛纯债、银河久悦纯债、诺安瑞康三年定开债等,中长期纯债基金颇受青睐,在债券型基金中占比为92.31%。此外,还有7只债券型基金处于等待发行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多数产品计划募集截止日期均在12月期间。

  从发行规模来看,近期基金成立规模也远超此前月份,债券型基金依旧为主力。Wind数据显示,按基金成立日统计,11月合计有110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合计2535.23亿份,相较10月的40只基金合计份额809.63亿份相比,大幅增加。同时,11月成立的债券型基金方面,53只产品合计发行规模达1783.26亿元,占11月总发行份额的70.34%。12月数据显示,截至8日,已有26只产品成立,发行份额近500亿份,其中债券型基金合计发行份额超400亿份。

  除了正在发行的基金外,近期债券型基金也密集获批。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批基金募集申请表显示,截至11月29日,简易程序中11月获批的241只基金产品,有166只是债券型基金。

  中长期看多债市

  实际上,不仅是新发债基,部分老产品也获得了资金流入。“近期并未新发产品,主要增加了老产品方面的营销力度。”某华北债券基金经理表示,“11月以来,我管理的债券产品规模快速增长,主要是获得机构投资者增持。” 

  “发行的债基是提前安排的。”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除了冲规模外,与近期产品获批提速也存在一定相关关系。不过,也有基金人士表示,所处公司为中小型,并没有冲规模的打算。

  与此同时,基金经理依然看多债市。上述华北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当前,出现全面通胀风险不大,叠加2020年作为完成经济增长目标的关键年份,政策上大概率倾向于稳增长,货币调控不存在收紧基础,中长期依然看多债市。

  对下一运作期的配置策略,博时安丰基金经理程卓表示,当前无风险利率上下空间有限,信用债套息价值仍在,配置属性依然占优。策略上,应把握信用债的票息价值,尤其把握城投债的机遇,在城投板块加大下沉力度,并可适度拉长久期,增厚组合长期配置收益。

  又进入年末基金公司冲规模阶段。Wind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数量有98只,其中有52只债券型基金;从发行份额来看,12月以来已有26只产品成立,规模合计近500亿元,其中超400亿元为债券型基金。可见,债券基金成为基金公司“冲规模”的主力。

责任编辑:王涵

债券基金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