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私募定投打破百万门槛是机遇也是挑战

曹中铭:私募定投打破百万门槛是机遇也是挑战
2019年12月09日 03:26 国际金融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曹中铭:私募定投打破百万门槛是机遇也是挑战 来源:国际金融报

  “更多资金的进入,对于私募行业的研究水平、公司治理、风控与内控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继平安银行后,招商银行(港股03968)于近日推出了私募定投服务,并将认购起点降至40万元,定投金额1万元起,认/申购费率均为0.5%。此举也正式打破了私募行业的百万门槛。招行挑选的首批10家私募均是知名私募,包括淡水泉、重阳、拾贝、朱雀、中欧瑞博等,因此备受市场关注。

  历经多年的发展,与当初相比,私募行业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为2.44万家,已备案的私募基金为8.07万只,管理基金规模达到了13.69万亿元。而同期公募基金管理的规模为13.91万亿元,私募与之相比并不逊色。因此,今后资本市场或将出现公募与私募齐头并进的格局。

  根据规定,私募行业的投资门槛为100万元。在招行将私募投资门槛降低之后,今后该门槛是否会进一步降低显然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长期以来,由于门槛的高企,私募行业的发展其实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与私募定投相比,已开展多年的公募定投的门槛要低得多,既没有像私募行业那样的100万元的门槛,也不会像平安银行、招行定投业务那样定投金额不低于5000元或1万元。公募基金定投业务,即使每月投入100元,也会被允许。因此,这更适合资金实力有限,但又热衷于理财的投资者。

  相对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纳入监管还是近些年的事情。虽然起步较晚,但私募基金的发展却异常迅猛。这既与私募行业的特性有关,也与社会资金追求财富的保值、增值有关。而且,由于私募行业往往奉行盈利分成的运作模式,不像公募那样无论盈亏都要提取管理费,在这方面,私募行业也要显得更加公平,对投资者也更加具有吸引力。

  在笔者看来,此次私募百万门槛破局,对于私募行业而言,是一种挑战。历经多年的发展后,私募行业已步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每年新增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并不少,但与此同时,被注销的也不在少数。而且,规模较大,在市场上颇有知名度的,也往往只有少数的几家私募基金,这也凸显出私募行业的一大短板。

  但私募百万门槛的破局也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门槛的降低,将有更多的投资者有资格进入,也意味着私募行业的资金将进一步扩容,进而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但另一方面,更多资金的进入,对于私募行业的研究水平、公司治理、风控与内控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也会导致私募行业的进一步洗牌。一些经营不善,投资研究能力较差的私募,可能就此出局。而在公司治理等多方面都突出的私募,将能借此机会进一步做大甚至做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曹中铭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