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道基金张迎军:投资的最大魅力是享受长期复利

博道基金张迎军:投资的最大魅力是享受长期复利
2019年12月09日 02:32 上海证券报

  在博道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张迎军看来,投资组合获取长期超额收益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投资组合里面有很多长期上涨的股票,二是基金净值回撤控制做得好。

  “因为回撤控制是长期复利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当回撤结束时,就是新一轮复利的开始。”

  组合管理注重“长短结合”

  从管理保险资金到从事公募投资,再从私募回归公募,从业19年,张迎军穿越了多轮牛熊。在他看来,投资是一门艺术:“世界观决定方法论。如果认为市场永远是对的,应该做趋势投资;如果认为市场存在错误,应该努力去发掘被低估的价值,进行逆向投资。”

  如何在合理风险内获取长期回报是张迎军一直在做的事情。谈及自己的投资理念,他概括为:基于价值的趋势投资。

  具体来看,首先,顺势而为是指尊重市场、相信市场趋势的力量。“要明确市场所处的宏观环境,在不确定中找到相对确定的趋势,减少主观偏见,客观准确地认识市场某一阶段的特征。”张迎军说。

  其次,基于价值要求,将趋势投资与基本面研究相结合,注重组合持股的“长短结合”。在他看来,A股市场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以价值投资理念为内核进行动态决策时,不要回避短期主题投资的机会,这样才能在市场的不同阶段都能获得超额收益,最终达到长期复利投资的效果。

  张迎军强调,具有长期竞争力的公司是股市真正的价值创造者。作为投资人,要通过深度研究坚定信心,寻找这些牛股,与他们共同成长,不在一时的风浪中过早下车。

  牛股具备哪些特征?张迎军认为,符合经济发展方向、行业处于上升期并且能够获取更多行业发展利益的个股,才是可以长线持有的牛股。“将宏观趋势研究、行业发展方向和个股基本面研究三者结合起来,寻找商业模式存在护城河、利润增长存在持续性的企业,并长期跟踪其经营变化。”

  核心资产行情仍将延续

  核心资产行情是否能够持续是近期市场关注焦点,张迎军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核心资产行情仍将是市场未来主线之一。“这些公司股价上涨主要受业绩驱动,但在2019年四季度绝大多数核心资产股票估值处于历史峰值,需要时间来消化估值压力。”

  此外,在他看来,5G、云计算、半导体及芯片等符合“新基建”特征的一批股票,短期难有证伪的基本面利空,在市场风险偏好没有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将会继续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对象。

  谈及具体的操作策略,张迎军表示,未来将耐心等待核心资产股票的调整,寻找中线建仓机会,主要看好白酒、调味品、医疗服务、医疗器械、防水涂料、小家电等行业龙头。

  他补充道,未来会配置一些债券,包括利率债、超3A级别信用债、可转债,但不会用中低风险信用债去博取信用利差,将利用部分低估值高分红股票替代中低等级信用债。

  “追求中长期绝对回报是我的目标,要保证基金净值的可持续增长。”张迎军管理的基金短期业绩并不惊艳,但是从长期来看,却体现了复利效应。如今,张迎军选择在博道基金继续为投资者书写中长期绝对回报的答卷。

责任编辑:王妍

信用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