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高盛,十年赌约战胜对冲基金!巴菲特说靠运气?

抄底高盛,十年赌约战胜对冲基金!巴菲特说靠运气?
2019年12月08日 20:25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抄底高盛,十年赌约战胜对冲基金!股神巴菲特竟说自己靠运气?

  什么才是股神巴菲特成功的秘诀?关于这个问题,巴菲特曾经给自己做过一个深度的归因分析,这个分析的结果很有意思:运气占了很高的比例。

  1930年的8月30日,一个叫沃伦巴菲特的孩子出生在了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那时候正是美国经济大萧条的开始,所有人谈到股市就脸色大变,好像股票市场就是一个吃人的地方。巴菲特在金融危机号召国民买入美国道琼斯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暴跌80%以上,就好像是一场世界末日。幸运的是,从巴菲特出生后,美国股市最糟糕的日子即将过去,将迎来黄金的百年牛市。

  人生的第一次复利思维

  儿童时期的巴菲特就有两个与众不同的特点,一个是喜欢数字,另一个是热爱阅读。这两个特点是所有投资大师必须有的特质,可以说巴菲特就是为投资而生。1937年的夏天,七岁的巴菲特来到了当地的本森图书馆。“沃伦,这边”,巴菲特的小伙伴在儿童图书区向他招手,手里拿着一本米老鼠和唐老鸭的故事。但是巴菲特却似乎对这个人家人爱的小老鼠没有任何兴趣。他走到了金融类书籍的区域,拿起来一本名字叫《赚一千美元的一千种方法》的图书。

  回到家,巴菲特对于书中说到的投币体重计赚钱方法着了迷。简单来说就是买一台体重计,然后每次有人称重都能赚一块钱。赚到的钱可以投入再买一台体重计。于是小巴菲特画了一张表格,思考要多久才能让全世界人都有一台体重计,那需要全美每人每天称重10次。这张表,也是巴菲特最早的复利投资思维。

  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拥有第一台投币体重器,他开始行动攒钱,挨家挨户卖可乐、卖口香糖、卖晚报、卖妇女杂志……但这对尚且年少的他来说,一点也不辛苦,反而是他的兴趣所在。除此之外,巴菲特还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爱读书。他读很多很多书,不是粗略地翻过,而是仔细地研究里面的内容,那些东西,深深地印刻在他脑海里,直到几十年后的现在,他都还能记得,1930年奥马哈的人口是214006。

  巴菲特投资框架的初步建立:拜师格雷厄姆

  曾经有人问巴菲特,你一生做得最成功的投资是什么?这位奥马哈先知毫不犹豫的说,是1949年购买了格雷厄姆的“聪明投资者”,从而学习到了如何做价值投资。

  那一年巴菲特只有19岁,却对这本书非常痴迷。格雷厄姆就如同上帝一样存在于巴菲特的心中。当然,这位上帝很容易就能找到,因为当初格雷厄姆还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

  20岁的巴菲特一个人带了简单的生活用品,来到了纽约曼哈顿最上城的哥伦比亚大学,他每天就是呆在学校的图书馆研究格雷厄姆的投资哲学,哪里也不去。

  从哥大毕业后,巴菲特加盟格雷厄姆——纽曼公司,为格雷厄姆工作。在格雷厄姆公司工作的两年时间,巴菲特学习到了完整的低估值投资策略。这个策略的核心就是要理解市场先生。每天这个市场先生的情绪并不稳定,有时候他很开心,有时候他很低落。这种情绪的不稳定导致了股票价格每天的波动。在为格雷厄姆工作的时候,巴菲特惊奇的发现格雷厄姆很少关注股票价格当天的涨跌波动。

  也就是在这两年,巴菲特学到了一个经典的投资哲学:股价波动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器。而价值投资策略,就像是一把金钥匙,打开了巴菲特的时间。他发现,绝大多数人都在追踪短期的投票器,你只要把时间花在长期的称重器上,就能获得远远不断的收益。原来,股市就是一台提款机!

  于是26岁的巴菲特离开了老师格雷厄姆,开始成立了自己第一家合伙公司。在其早期的投资生涯中,巴菲特坚持了三种简单而有效的投资策略,这些投资策略的核心是买入便宜货。

  但是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出生和成长都是在美国的大萧条时期,在那个年代只有用严格的低估值标准,才能买到能够带来收益的品种。而当二战结束后,美国由于本土制造业没有遭受任何损失,在全球经济中的国力大幅提升,巴菲特开始发现,当市场走牛的时候,纯粹的低估值策略已经无法让他买到任何股票了。

  升华巴菲特的男人:查理芒格

  作为奥马哈小镇最富有的人之一,戴维斯医生的家里经常会举办一些宴会。1959年的一个晚上,戴维斯医生家照常举行着一个小小的晚宴,晚宴的主题是欢迎查理芒格的回归。在晚宴开始的时候,戴维斯医生介绍了参加晚宴的嘉宾,包括他的孩子,女儿,女婿,以及一个叫做沃伦·巴菲特的29岁青年。这一次见面,也改变了两人的命运。

  芒格和巴菲特有许多共同点,比如他们从小就生长在相同的环境,芒格小时候甚至在巴菲特爷爷开的杂货店打过工。他们两人的家庭都是奥马哈比较富裕的家庭。两人也热爱阅读,芒格几乎什么类型的书都看。更有趣的是,两人都有过两段婚姻。共同的经历和爱好,让巴菲特在认识芒格后就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友,也最终促成了芒格成为其事业上的伴侣。

  芒格对巴菲特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如果说巴菲特最初的安全边际来自绝对便宜的价格,那么芒格将安全边际看做优秀企业本身。在芒格的建议下,巴菲特买入了具有代表性的喜诗糖果。而我们看到被打上巴菲特标签的可口可乐富国银行,吉列剃须刀等都属于这样的企业。他们的估值不算便宜,但公司质地非常好。通过买入并且持有这批好公司,巴菲特赚到了更大的复利。所以巴菲特也说过,芒格让他完成了从猩猩到人类的进化。这就是买入优秀企业的价值!所以今天,巴菲特的投资杰作,其实都是出于芒格之手!

  巴菲特的十年赌约

  2007年12月的一天,一巴菲特一个人安静的坐在奥马哈的办公室,突然有一个叫Protege Partners的对冲基金打来电话,他们提出了一个疯狂的想法:一个十年的赌约。巴菲特坚信战胜指数是一个几乎不可能的任务,而Protege partners认为专业的对冲基金能够战胜市场。于是他们在美国的Long Bet网站上定下来十年赌约,巴菲特以标普500指数,Protege Parterns选择五家对冲基金的基金(FOF)。赌注100万美元。没有人能预测到未来会发生什么,这个赌注基于两者内心坚信的理念。

  巴菲特的依据很简单,作为一个群体,很少有人能战胜市场,虽然大多数人都看不起指数。他相信股市会长期向上,而在一个长期向上的市场,普通投资者只要做一件事情就能赚钱比其他人更多:买入低费率的指数基金。对冲基金的基金要双重收费,最终基金经理赚到了管理费,但持有人却赚不到什么钱。

  Protege Partners则认为,对冲基金更加灵活,能同时做多,做空。

  2008年的金融海啸到来,是谁都无法预测到的。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相继倒闭,全球股市经历了百年一遇的暴跌。这一年巴菲特选择的标普500大跌37%,而Protege Partners选择五只对冲基金中,表现最好的仅仅下跌16.5%,表现最差的也只下跌了30%,全部战胜了市场。十年赌约的第一场,巴菲特完败。

  然而到了2009年3月,美联储终于确认了向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市场迎来了一轮反弹。这一年标普500上涨了26%,跑赢了全部的5只对冲基金。巴菲特搬回一局。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美国就此进入了历史上第二长周期的大牛市。这个赌局最终十年后的结果是,标普在2008到2017年总共上涨125.8%,每年平均涨幅8.5%。而对冲基金FOF中表现最好的总收益才87%,年平均涨幅6.5%。表现最差的总收益只有可怜的21.7%,年收益率2%。巴菲特再一次完胜。

  我们眼中的巴菲特

  巴菲特是真正践行“活得足够长”这个真理的。一方面,他自己本人的寿命,身体状况也非常好。在接近90岁的高龄依然思维活跃,亲力亲为做投资。而巴菲特的个人财富,也通过时间的玫瑰发扬光大。在他30岁之前,他的财富“只有”100万美元。越到后期,他财富的积累就越惊人。

  在股神巴菲特的办公室里放着前Boston Red Sox传奇球星Ted Williams第一次比赛的照片。可以说,他是巴菲特最最崇拜的体育明星。Ted Williams是美国职业大联盟中最后一个年度打击率在40%以上的球员,连续两年获得美国联盟(American League)的打击率冠军。

  巴菲特非常推崇Ted Williams的做法,就是能够保持很高的打击率,不追求一次Home Run,通过积小成多,一次次的安打上垒来实现长期的得分。

  大家也知道巴菲特的名言:不要亏损本金,不要亏损本金,记住前两条。真正的超额收益,来自于对风险剥离以后的投资。许多投资高收益,背后也伴随着高风险。而巴菲特对于风险,一直及其厌恶。

  我们看到的是金融危机时,巴菲特在市场暴跌中开始抄底高盛,看不到的是巴菲特买的可是优先股,是风险最低的品种。看《大而不倒》时,就能感受到巴菲特对于风险的认知。那时候雷曼兄弟CEO福尔德想忽悠巴菲特接盘,把公司材料传真给巴菲特。老巴一看,就知道雷曼兄弟是个雷。这种意识甚至超过了CEO福尔德的认知。我们看到巴菲特长期的投资品种中,几乎没有任何有长期风险的公司。他长期持有可口可乐,错过了Monster Beverage这种大牛股,但背后是巴菲特对于不确定性的放弃。他在苹果增速下来,但是最确定的阶段大举买入。

  用一个超长的时间周期去看回报率。复利的威力就是时间周期越长,回报越大。巴菲特从一开始,就决定了用一个超长的时间周期来做投资。他不在意一个股票短期的波动,而是看重长期的价值。在一个足够长周期的角度去做投资,才是简单而且有效的。

  价值投资和钱多钱少其实关系不大,核心在于你用多长的维度去看事情,以及你内心真正的价值观是什么?许多人可能看不上一年25%的收益率,看不上那些带来25%收益率的股票。大家都希望先抓一个十倍股,财富自由一把后再做价值投资。这其中有两个误区。首先,投资是可以干一辈子的事业,找到好的方法,长期滚雪球就能获得惊人的财富,而不应该去想着短期投机一把。其次,投资的知行合一必须达到内心价值观和交易行为的一致。短期赌一把就算赚到钱,却会影响我们的价值观,导致我们的贪婪不断膨胀,最终无法执行真正的价值投资。所以巴菲特有异于常人的心性,这是非常伟大的。

  (实习生杨燕对本文也有贡献)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