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交强险承保盈利51亿 提取救助基金25亿

2018年交强险承保盈利51亿 提取救助基金25亿
2019年12月08日 14:54 金融界

原标题:2018年交强险承保盈利51亿 提取救助基金25亿

12月6日,银保监会发布2018年度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下称“交强险”)业务数据显示,共有66家财险公司经营交强险业务,2018年度共承保机动车2.55亿辆次,交强险保费收入2034亿元;赔付成本1384亿元,各项经营费用547亿元,其中提取救助基金25亿元。2018年,交强险承保利润51亿元,投资收益71亿元,经营利润122亿元。历年累计经营利润51亿元。

 2018年交强险经营利润122亿

2018年,交强险承保盈利51亿元,业务综合成本率为97.4%,其中综合赔付率69.8%、综合费用率27.6%。

据了解,交强险2018年实现承保盈利,主要是因赔付率稳中有降,背后有多重因素影响。比如,严打违规驾驶,车主驾驶行为改善,新出车辆性能改善,道路交通环境改善,保险业反车险欺诈加强等。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在医疗费用上涨以及人伤赔偿标准调整等趋势下,交强险承保盈利是否具有持续性,还不能确定。

2018年,交强险业务实现投资收益71亿元,投资收益率3.6%;经营利润122亿元,经营利润率6.2%。

自2006年开办以来,交强险经营12年半累计的综合赔付率73.6%,综合成本率30.1%,承保利润率为-3.7%;投资收益率4.1%,投资收益559亿元;经营利润率0.4%,经营利润51亿元。

业内建议完善救助基金制度

据介绍,交强险制度使交通事故受害人得到及时有效的赔偿和救治,安抚受害人及其亲属的情绪,有效缓解交通事故处理的压力,交强险在交通事故领域救急、救难作用不断凸显。

同时,交强险辅助社会管理成效显著。2018年,提取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救助基金)25亿元,开办以来已累计提取救助基金189亿元。自2007年以来,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为堵塞征管漏洞,方便纳税人缴税,发挥了积极作用。

救助基金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7条规定的一项制度,是交强险制度的补充,旨在保证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不能按照交强险制度和侵权人得到赔偿时,可以通过救助基金的救助,获得及时抢救或者适当补偿。

具体来说,在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和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三种情形下,将由救助基金先行垫付交通事故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同时,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有权向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人追偿。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从现实情况看,救助基金制度有待完善,存在管理机构不健全、使用率不高、宣传不充分、区域使用不平衡等情况。以使用率不高来说,消费者不一定制度有救助机制存在,知道机制的可能也会面临申请效率低的问题,同时救助机制使用也仅限于三种情形。保险行业将继续配合相关部委,完善救助基金等配套制度。

投资收益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