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失信漏缴税 生意添“麻烦” 这个机制可助企“亡羊补牢”

企业失信漏缴税 生意添“麻烦” 这个机制可助企“亡羊补牢”
2019年12月08日 12:10 每经网

原标题:企业失信漏缴税 生意添“麻烦” 这个机制可助企“亡羊补牢”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年来,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加快,“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逐渐成为社会共识。但是仍然有一些企业因为各种原因,忽视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结果造成了生意上的麻烦。

企业纳税信用降级 给自己“找麻烦”

邓彩梅是江苏扬州一家物流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最近因为企业要扩大规模,准备向银行申请300万的贷款。但是没想到以往很顺畅的办理过程,这次竟然卡了壳。仔细一查,原来是因为他们的纳税信用等级从A级降到了C级。这是怎么回事?邓彩梅赶紧跑到当地税务局查实情况,没想到是因为2018年少缴了个人所得税,导致企业纳税信用等级降级。 

江苏扬州市某物流公司财务总监 邓彩梅: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教训,也是一个启示,类似的以后不再发生。 

目前我国企业纳税信用级别按优良程度分为A、B、M、C、D五级,等级高低直接关系着企业获得税收服务的多少。一旦失信,不光是贷款,很多税收优惠政策也会无法享受。 

广东珠海某旅游企业财务负责人 李键:我们企业因为未能及时申报印花税,导致纳税信用扣分,而目前要能享受留抵退税政策,必须信用等级达到B以上,纳税信用B级以下的话,造成我们不能享受留抵退税的政策。 

除此之外,纳税信用评级低,还会抬高企业市场准入的门槛。这家企业2017年就因为没有变更银行账号和按期申报,纳税信用级别从A级降到B级,但是当时对公司业务影响不大,没引起重视。2018年又疏忽了企业所得税等申报时间,导致今年3月降为C级,直接影响了公司招投标。 

江西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付斌:今年连失2个招投标项目,其中1个500万的大标,而且还影响到了公司的银行授信,亏损很大。

明年起 我国将实施纳税信用修复

企业纳税信用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那有什么措施可以引导纳税人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呢?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就发布了有关纳税信用修复的公告,明确从明年1月1日起,部分纳税信用失信行为,在符合相应的修复条件时,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

根据公告,被税务机关认定可以申请纳税信用修复的19种纳税信用失信行为,包括15项未按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和4项直接判D级情形。从往年纳税信用评价情况看,这19项失信行为扣分频次较高,涉及纳税人范围也较大。 

上海某税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黄颖:由于未按时申报、未足额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以及各种原因造成非正常户的企业,其纳税信用等级都会被降级,对企业的日常经营来说影响还是很大的。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 吴卫港:这次政策主要针对企业信用评级,越来越多纳税人希望能够通过主动纠错的方式尽快修复自身信用,减少信用损失。 

按照公告,企业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纳税信用修复申请,并且对纠正失信行为的真实性作出承诺,等到纳税信用修复完成后,纳税人就可以按照修复后的纳税信用级别适用相应的税收政策,享受相应的管理服务了。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李平:政策的推出,有利于引导纳税人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恢复自身信用,这对于发挥纳税信用的正向激励作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税务机关发现纳税人没有履行信用修复承诺,而是通过提交虚假材料申请纳税信用修复的,税务机关经过核实后,就将撤销已经完成的纳税信用修复,并在当年度的纳税信用评级中对相关纳税人加大扣分。

纳税信用修复让轻微失信企业“亡羊补牢"

在业内人士看来,税务机关实施纳税信用等级管理,处罚或降级并不是最终目的。纳税人可以利用好信用修复的机会,尽早实现纳税信用等级的提升,擦亮企业诚信经营的“金字招牌”。

上海交通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桦宇:其实这是现代社会的要求,必须要让企业守法经营。纳税信用修复机制,给失信纳税人提供改过自新的机会,提供了权益补救的途径,体现了税务执法的“刚柔并济”。 

看到明年我国将正式实施纳税信用修复,现在,不少企业已经行动起来。邓彩梅已经开始向当地税务机关咨询信用修复的具体方法,像她这样,仅在扬州宝应县就已经有80多户企业提出了纳税信用等级修复的申请。 

江苏宝应县税务局副局长 黄玉宏: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纳税信用修复的公告,给纳税人提供了一次通过自我纠正,自我消除信用影响,能够提高信用等级的机会。

江西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付斌:明年1月1日推行的纳税信用修复,相当于给了企业亡羊补牢的机会,(我们)争取达到A级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纳税 纳税信用等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