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2还没到 北上资金已开启“买买买”模式

双12还没到 北上资金已开启“买买买”模式
2019年12月08日 11:35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双12还没到 北上资金已开启“买买买”模式

  12月首个交易周,A股开启温和反弹模式。和年初相比,投资者的交易热情不再像之前那么高涨,有一类资金却在逆市加速布局A股。它,就是有着“市场风向标”称号的北上资金。

  昨日,北上资金继续流入A股56.87亿元,这已是该资金连续第17个交易日净买入A股。倘若这种趋势再延续2个交易日,就将刷新年内最长连续净买入纪录。

  事实上,这仅仅是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疯狂扫货A股的一个缩影。在中国加速金融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外资加速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趋势变得越发明显,无论是买入金额还是买入数量都在迭创新高。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北上资金的投资理念和线路,是值得广大中小投资者学习并借鉴的。记者林司楠

连续17个交易日净流入北上资金点燃做多热情

  对于很多杭州人来说,每年的年底(比如双11、双12)都是“买买买”的高峰期。而有着“聪明资金”称号的北上资金似乎也免不了入乡随俗——双12前夕,北上资金扫货A股的趋势变得越发明显。

  巧合的是,在今年双11,北上资金也出手“网购”了一把。当天,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跌,走出了一波“打折”行情。其中,上证指数下跌1.83%,深成指跌2.17%,而创业板指的跌幅达到2.33%,相当于整个A股市场打了9.8折。数据显示,今年双11当天,北上资金逆势流入16.98亿元,其中,深股通13.48亿元,沪股通3.49亿元。对于未来的A股行情,外资似乎充满信心。

  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数据是,11月以来的25个交易日中,北上资金仅在11月12日和13日两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其他交易日均呈现为净流入。截至昨日收盘,北上资金已连续17个交易日净流入,累计净流入624.16亿元。倘若北上资金连续净买入趋势再延续2个交易日,就将刷新年内最长连续净买入纪录。此前,年内北上资金最长连续净买入天数是18天——1月23日-2月22日,在18个交易日里,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761.25亿元。

  从全年看,北上资金已累计净流入3006.25亿元,迈上3000亿大关,超过2018年全年的2942.18亿元。

  对此,杭州某券商投顾认为:“北上资金加速扫货A股和近期市场陷入盘整有关,指数在2871点-2933点一线的拉锯变得异常焦灼。个股纷纷破净,这让善于捕捉市场机遇的北上资金看到了投资机会。”

  那么,北上资金喜欢什么样的股票?数据显示,在11月14日-12月4日的15个交易日中,北上资金对830只个股进行了加仓,其中加仓股数居前的个股为:京东方ATCL集团宝钢股份(600019)、紫金矿业(601899)。可以看出,北上资金对消费、周期股进行了明显的加仓。

  此外,对于近期市场时有活跃的科技股,北上资金也进行了显著加仓。在15个交易日中,北上资金持有流通股份增加居前的个股分别为:韦尔股份(603501)、卧龙电驱(600580)、紫金银行(601860)、精测电子(300567)、泛微网络(603039),均增持超过2%的流通股,又以科技股为主。

A股短线仍将以存量博弈为主

两大主线把握12月市场行情

  相比较11月中国资本市场的低迷走势(上证指数在11月累积下跌1.95%),12月首个交易周,A股的整体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悉数飘红(上个交易周,5个交易日仅有1个出现上涨),累积上涨1.39%。这对于市场信心的短期提振是相当有帮助的。

  针对短期的A股行情,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当前市场行情以交易、结构为主。市场的两条主线是,业绩确定性和估值合理性。同时,流动性有望边际回暖,12月市场赚钱效应料优于11月。行业上,稳定配置仍以低估值、高股息的防御型板块为主。可关注景气向上的农林牧渔、消费电子板块配置机会。主题上,可围绕5G成长产业链布局,以及上海、深圳国企改革板块的机会。

中原证券(601375)则认为,存量博弈的特征依然显著。目前已临近年底,市场各方均较为谨慎,沪指能否突破盘局依然有赖于外部强有力的利好政策提振,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部因素的变化情况。建议短线暂时观望,中线建议继续关注部分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600837)同样认为,后期大盘可能仍会维持一个较为弱势的整理行情。在目前的时点建议投资者开始放眼未来,关注明年机会所在。具体板块上,依旧建议投资者继续深入研究挖掘消费及医药,以及5G应用层面的投资机会。

净流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