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网络金融行为监管实验室揭牌

深圳网络金融行为监管实验室揭牌
2019年12月08日 07:58 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网络金融行为监管实验室揭牌

【深圳商报讯】(记者 苑伟斌 吴玉函)2019年,深圳前海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成果丰硕。12月7日,本年度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正式发布,深圳网络金融行为监管实验室宣布揭牌。

据悉,为推动区内金融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前海地方金融监管局连续第四届组织开展金融创新案例征集评选工作,最终评出“全国首创纯线上小微企业贷款产品——微业贷”等20个案例为“2019年度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涉及深港合作与跨境业务、金融安全与风险防范、服务“双创”与中小微企业、金融扶贫与民生、金融科技等五个方面。

前海管理局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签署合作备忘录,深圳网络金融行为监管实验室正式揭牌。据悉,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利用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前海“鹰眼”系统,在前海共建深圳网络金融行为监管实验室,共同开展针对网络金融风险管控的信息交换和合作研究,着力构建兼具监测、甄别、预警、分析、移送等多种功能的网络金融行为监管及金融风险分析处置平台。

目前,前海鹰眼系统已独立发现了496家监管部门前期未掌握的P2P平台,累计预警高风险企业657家,共排查39家涉嫌非法从事外汇交易业务的平台,79家涉嫌非法开展黄金业务的公司,对3651家平台定位了服务器地址,近期协助核查10家虚拟货币并出具风险报告,为公安、金融监管等部门及时提供了有效线索。

此外,前海管理局与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推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在跨境人民币交易、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监管沙盒等方面展开合作,探索倡议“一带一路”国际金融城联盟,并推动双方企业到对方国家注册发展,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金融服务,形成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同时,前海与南方科技大学签约共建前海金融科技研究院。

前海中船智慧海洋创新基金签约。据悉,该基金由前海金控与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中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机构联合设立,将协助推动有关涉海龙头企业、海洋科研院所等机构等在深圳和前海落户,在我市培育一批智慧海洋产业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助力我市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基金目标总规模100亿元,一期募集规模50亿元。

前海 实体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