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生死劫” A股2020年退市高危股票名单出炉

退市“生死劫” A股2020年退市高危股票名单出炉
2019年12月08日 07:15 金融界

原标题:退市“生死劫” A股2020年退市高危股票名单出炉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宋兆卿

一周之内,千山药机公告或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ST华业正式宣告面值退市。

投资者:

股票退市的话,钱还能回来多少?

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

退市的话可能颗粒无收,恢复上市可能回报很多倍!

或许,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的这句话很快就要应验了,不过是前半句。

年内强制退市公司已有多家

12月4日,上交所对*ST华业作出终止上市决定。*ST华业因此成为A股第7家面值退市公司。

“求生欲顽强”的*ST华业,今年曾3次濒临退市边缘,都顺利度过危机,但这一次终究未能躲过。申请豁免退市的“最后一搏”,也被上交所拒绝。

12月2日千山药机公告称,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如证监会最终作出上述行政处罚决定,则千山药机将成为继长生生物之后,又一家因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的公司。而创业板公司如被终止上市,将不能重新上市。

2018年以来,A股退市正在走向常态化。

今年以来,已被强制退市或公告可能被强制退市的A股公司已有12家。其中,重大违法3家(长生退、*ST康得、千山药机),面值退市6家(雏鹰退、华信退、印纪退、退市大控神城A退、*ST华业),财务问题3家(众和退、华泽退、退市海润)。此外,还有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2019年行将结束,最新一期的年报业绩,将导致又一批公司面临退市危机。对于这些“一直在发风险提示”的高危股,需要慎之又慎。

50余只个股面临退市风险

对于已经发布年报预告的公司,需要警惕那些此前连续两年亏损且年报预计续亏的股票。

根据交易所的退市规则:若上市公司最近3年连续亏损,将被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出现净利润亏损的,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股票上市交易。

Wind数据显示,此前连续两年亏损且年报预计续亏的个股,目前共有11只,包括7只星ST股票和4只创业板股票。

其中,乐视网、千山药机、*ST龙力*ST凯迪*ST保千等,已被暂停上市。其他续亏的股票,明年可能被暂停上市。

数据来源:Wind,截至12月6日

对于尚未发布年报预告或年报预告不确定的公司,需要警惕那些前三季亏损的*ST股票,以及此前两年连续亏损且前三季亏损的创业板股票。如果四季度不能扭转全年亏损,也可能被暂停上市。

Wind数据显示,此前连续两年亏损且三季报亏损超过5000万元的股票,共有16只,包括14只*ST股票和2只创业板股票。

数据来源:Wind,截至12月6日

此外,需要警惕那些净资产可能为负的股票。目前,有26家公司可能因此面临退市风险。

根据交易所的退市规则:创业板公司,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的,可能被暂停上市;非创业板公司中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股票,首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继续为负,可能被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的,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股票上市交易。

Wind数据显示,千山药机、乐视网、暴风集团天翔环境坚瑞沃能盛运环保向日葵等7家创业板公司三季报每股净资产为负。

非创业板公司方面,2018年每股净资产为负且三季报每股净资产为负的,共有19家公司,其中包括18只*ST股票。

数据来源:Wind,截至12月6日

21只个股股价逼近1元面值

2019年被称为“面值退市”元年。

自2018年底的面值退市第一股——中弘股份之后,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低于1元引发的“面值退市”案例在2019年多次出现。截至目前,今年已有6家公司触发面值退市,分别是雏鹰退、华信退、印纪退、退市大控、神城A退和*ST华业。

还有很多处于面值退市边缘的股票。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收盘,A股共有21只个股的股价低于1.5元(剔除停牌股与退市股)。一旦跌破其面值(1元)连续20个交易日,这些股票也将开始退市倒计时。

数据来源:Wind,截至12月6日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ST概念强势崛起。分析人士指出,ST股炒作每年年底都会发生,投机资金看中的无非是保壳、摘帽的预期,但这种炒作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少股票已经面临退市风险,普通投资者需要谨慎。

创业板 千山药机 退市风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