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高质量发展要有地方竞争机制

刘世锦:高质量发展要有地方竞争机制
2019年12月07日 20:38 一财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要有地方竞争机制,刘世锦说这个发动机不能熄火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12月7日在第十七届“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中速增长平台。中速平台增速可能稳定在5到6%,或者到5%左右。

  关于当前经济增速有所回落的原因,刘世锦认为有四方面。一是工业化阶段,重要历史需求峰值相继出现;二是人口和劳动力结构的重要变化;三是可利用的技术减少;四是资源环境可承受的能力达到了临界点。

  从需求峰值来看,刘世锦表示,房地产峰值出现在2003年,基建投资峰值在2006年,出口峰值在2011年左右就已经出现了。另外一些重要的工业产品,像焦炭、水泥、乙烯、粗钢等等,都相继出现了峰值。历史需求峰值出现了以后,整个增长就会进入所谓的平台期。

  谈及宏观调控,刘世锦认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宏观政策不可能改变潜在增长率。从经济理论角度来讲,经济增长是由要素的供给特别是要素的质量及其组合的结构,或者简单地说,由结构性潜能来决定的。因此,下一步特别是从明年开始,经济工作的重点要放到挖掘新的结构性潜能的改革和政策调整上。

  刘世锦进而提出了六方面的改革。

  第一,通过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大都市圈发展。刘世锦说,最近《土地管理法》给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开了一个口子,但是宅基地朝外流转还不允许,这个改革必须加快,否则大都市圈的潜能,只能是看得见、抓不住。

  第二,打破行政性垄断,改进低效率部门。刘世锦称,部分存在着行政性垄断,缺少充分竞争的领域下一步,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通信、金融等领域,应该实质性地放宽准入、促进竞争。

  第三,促进产业内优胜劣汰、转型升级。刘世锦说,在此过程中,要防止由于不公平竞争导致的优不能胜、劣不能汰的逆向选择。

  第四,以创新带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产业的增长。刘世锦强调,一定要形成一批区域性的创新中心和创新性城市,但这个不是谁规定的,而是通过竞争形成的。目前最大的短板是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和基础研究滞后。

  第五,培育更适应中小微企业成长的制度环境。他表示,金融体系必须进行专业化、数字化、市场化改革,全面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第六,传统的工业化方式转向绿色发展。在刘世锦看来,这需要解决好生态服务资本价值的核算,解决绿色发展中算账的问题,需要推广更大的绿色技术和配套的体制机制政策。

  刘世锦还特别强调了要调动三个积极性:政府官员的积极性,企业家的积极性,科学家的积极性。“能不能表彰一批愿作为、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突出业绩评价和用人导向,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地方竞争机制。因为地方竞争机制是中国经济发展过去最重要的发动机之一,这个发动机不能熄火。”

  刘世锦强调,高质量发展还得摸着石头过河,这是我们新时期特别应该强调的改革的基本方法论,把机制问题解决好,各方面增长都能够得到充分释放,推动中国经济有活力、有韧性、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刘世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