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银行控股村镇银行首次领罚 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严重超标

柳州银行控股村镇银行首次领罚 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严重超标
2019年12月07日 18:16 财经网

原标题:柳州银行控股村镇银行首次领罚 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严重超标

12月6日,据银保监会公告,广西融水柳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柳银村镇银行”)连收三张罚单,被柳州银保监分局罚款总计118万元。

处罚信息表显示,柳银村镇银行因贷款调查审查审批不尽职;贷款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归还贷款本息,被罚款90万元。同时,该行董事邹晓祥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取消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2年,罚款10万元;董事梁晓军因同样负有责任,也被给予警告,罚款8万元。

而天眼查信息显示,柳银村镇银行的疑似实际控制人为柳州银行。

此外,根据柳州银行2018年年报,柳银村镇银行也是柳州银行旗下主要投资控股公司之一,2017年经监管部门批准,柳银村镇银行增加注册资本至1.1亿元,柳州银行增持3400万股,持股比例由40%变为49.09%。

企业预警通APP显示,本次罚单是柳银村镇银行今年以来首次领罚。但对柳州银行来说领罚的情况并不少见,不仅收到了银保监会和央行的罚单,还被纳入被执行人名单。

据财经网不完全统计,柳州银行年内收到银保监会发出的4张罚单和央行的1张罚单,罚款金额总计116.4万元,被罚案由主要涉及授信业务和贷后管理。另外,5月17日,柳州银行还被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法院纳入了被执行人名单。

(图片信息来自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值得注意的是,柳州银行被银保监会处罚的主要原因是授信业务违规,这也让其卷入“中美天元骗贷案”,并将拍卖三笔大额股权。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网信息显示,广西中美天元融资性担保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篡改贷款主体、虚构抵押物、设立虚假抵押等,以银行承兑汇票贷款、信托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等方式骗取银行贷款高达420亿余元。而柳州银行之所以被卷入是因为柳州银行规避监管,采取将集团客户拆分为多个单一公司的方式,超授信集中度向中美天元旗下的公司签发各类贷款,该行被骗取贷款高达312亿余元。

但被骗贷的“后遗症”不止于此,“为配合中美天元刑事案件执行”柳州银行的三笔股权将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被拍卖。

据阿里司法拍卖网显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19年12月21日 10:00至2019年12月22日10:00止(延时的除外)对柳州银行三笔股权进行拍卖,分别是玉林神洲商贸有限公司持有的1.1亿股、广西海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1.1亿股、南宁市金马制药厂有限公司持有的3000万股,起拍价格分别是3.674亿元、3.674亿元、1.002亿元。三笔股权合计2.5亿股,每股价格3.34元,起拍价格总计8.35亿元。

此外,柳州银行的另一大问题在于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超标。柳州银行财务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2019年上半年该行的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分别为23.79%、23.98%,已明显高于监管要求的小于等于15%。且在2018年年报中,该行的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为11.75%,而监管要求不超过10%。

(截图来自柳州银行2018年年报、2019年半年报)

柳州银行 村镇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