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举办小贷公司专业论坛 14家小贷公司纳入省级行业名片

四川举办小贷公司专业论坛 14家小贷公司纳入省级行业名片
2019年12月07日 18:21 金融界

原标题:四川举办小贷公司专业论坛 14家小贷公司纳入省级行业名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践行者,小额贷款公司自2008年试点以来已走过11个年头。

12月6日,一场小额贷款的行业盛会在成都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的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协会、四川全省以及其他省市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共300余人参加。

据悉,作为2019天府金融论坛十四个专业子论坛之一,本次“小额贷款公司践行普惠金融暨省级行业名片发布会”的主题为“创新路融合路发展”,由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指导,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以下简称四川小贷协会)联合成都市温江区财政局共同举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本次论坛发布了包括14家小额贷款公司的省级行业名片。

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少鹿表示,四川小额贷款公司在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活跃金融市场,缓解“三农”、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等金融服务薄弱环节融资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喜威 摄

推动“减量提质”四川率先清理135家小贷公司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在论坛上透露,截至2015年末,我国小贷公司数量达到历史峰值8910家。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小贷公司数量为7680家,贷款余额9288亿元,在4年内已减少了1230家,平均每年减少超过300家。

四川省地方金融工作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四川全省在营小额贷款公司259家,注册资本460亿元,贷款余额498.9亿元,贷款户数38万户。据不完全统计,11年来,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为“三农”累计提供信贷投放超过1600亿元,为小微企业累计提供信贷资金超过4500亿元,为个体工商户创业发展累计提供信贷资金超过1000亿元,全省小额贷公司纳税总额超过100亿元,带动社会就业约1100万人。

“经过11年试点探索和实践总结,可以清晰地看到,与试点初期相比,我国小贷行业整体发展环境在逐步好转,社会各界的认可度以及在老百姓中的口碑也在进一步提升。”张少鹿表示,近些年,四川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监管,推动小贷行业“减量提质”,增强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个体工商户发展能力。

张少鹿透露,四川还在全国率先发起了清理“僵尸”小额贷款公司,截至目前共清理135家无法持续经营的公司。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小贷行业的发展也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张少鹿认为,作为国家社会治理体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对小贷行业的监管应围绕构建适应性、有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科学化、民主制、法制化的现代治理体系。

发布“行业名片”发挥商业模式示范引领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三处处长张弛在论坛上对外发布了“四川小贷省级行业名片”。

据了解,四川瀚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都市温江区兴文科技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市助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富登小额贷款(四川)有限公司、成都锦江区邦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都市高新区金坤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都市青羊区知行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南充美兴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宜宾市叙州区中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共14家小贷公司此次入选“四川小贷省级行业名片”。

实际上,今年3月开始,四川小贷协会就已经启动了此次行业名片的前期工作,经过一系列多维度的评选,最终筛选出了上述14家能够代表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行业整体风貌的优秀机构。

“对这14家小额贷款公司而言,能够作为省级行业名片被评选出来,既是荣誉又是责任,既是阶段性的认可,又是新的起点。”张弛表示,这些公司在四川业内做出了一些亮点和特色,但对标省外其他优秀公司或多或少仍存在差距,希望名片公司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不断提升公司内部治理水平,增强公司竞争能力,带动四川小贷行业开拓创新,持续、稳健、健康发展。

四川小贷协会秘书长段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评选四川省小贷公司省级行业名片目的,就是为了发挥优秀小贷公司特色商业模式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帮助经营困难的小贷公司寻找出路,为亟待转型升级的小贷公司提供商业标杆和对标的样本,进而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小贷公司 地方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