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礼辉:三个重要转折点,正为我国金融业创造全新发展机遇期

李礼辉:三个重要转折点,正为我国金融业创造全新发展机遇期
2019年12月07日 17:33 封面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李礼辉:三个重要转折点,正为我国金融业创造全新发展机遇期

封面新闻记者 张越熙

12月7日,财经国际论坛在三亚举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在会上讲到,当前中国经济社会正在面临一些重要转折点,主要有三个方面体现,分别是具备支付能力的老龄化品质生活的需求,具有投资能力的全球化的财富管理市场,以及具备普惠信任的数字化经济社会架构,三个转折点将为我国金融业创造一个全新的重大的发展机遇期。

2018年,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是2.49亿,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7.9%,已经进入称之为轻度老龄化的社会,老龄化的程度未来将会继续加深,未来,老龄化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与老龄化同步的是居民支付能力的提升。”李礼辉提到,据瑞信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8年这18年间中国的中产阶级的财富增长了330%,增长的速度高居全国之首。预计到2020年我们中国人均财富在1到10万美元之间的成年人口将会达到全国的成年人口的50%。

正因如此,李礼辉认为,中国将面临一个具备支付能力的高品质的老龄化社会,这样一个社会将会创造规模化的金融市场,特别是保险业的市场,这是经济社会第一个重要的转折和变化。

缘何判定我国经济社会将转变为具有投资能力的全球化财富管理市场,李礼辉解释,从高净值财富人群数量看,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我们国家高净值人群的数量在迅速增加,并带动了财富管理市场的扩张,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的规模124万亿元,个人可投资的资产规模达到了190万亿元;从政策环境上看,目前我国家正在全面放开商业银行保险期货、基金和证券公司的外资持股鼓励限制。综合看,我们国家未来的财富管理市场将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

但李礼辉却并不认同我国的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状态。“我国的财富管理市场仍不太成熟,主要表现在风险约束机制部分失灵,底层资产配置局部失衡上,有的财富管理机构过度拉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以争夺市场,有的过多投资于风险过高,实际投资风险超过了大多数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面对这样一个规模巨大,高速增长,但是不太成熟的市场,李礼辉认为,财富拥有者应该关注资产的增值,金融监管机构更多应该关注风险的防范和制度的建设,

经济社会的第三个转折点体现在具备普惠信任的数字化经济社会架构。我国物联网链接规模在2018年达到了23亿,预计今年是31亿,到2022年是70个亿。李礼辉认为,在数字化经济社会中,诸多的链接都具有控制功能或者交易功能,包括金融交易的功能,这就需要对管理、指挥、调节的权利进行认证,也需要对物权关系、信任关系进行认证。“传统的认证工具和信任模式难以适应数字经济社会需求。但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的出现,建立了一种技术背书的信用机制,用数字信任建立了商业信用,为数字经济社会飞跃发展提供了契机。”

李礼辉强调,当下金融市场的重点应该推进观念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树立正确金融价值观,掌握自主可控核心技术,加快金融服务创新,推进标准化建设和制度建设,打造新时代的新金融。除此之外,我国应该加强国际监管协调,达成监管公示,建立数字金融的国际监管统一标准。

李礼辉 金融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