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健中:隐形扩容对股市影响更大 回避那些被恶炒的新股

应健中:隐形扩容对股市影响更大 回避那些被恶炒的新股
2019年12月07日 10:19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应健中:隐形扩容对股市影响更大 回避那些被恶炒的新股 来源: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隐形扩容对股市影响更大

  十多年前的那场波澜壮阔的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当年国有股、法人股的流通问题,也引发了一场更为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当年存量的问题通过股改解决了,但增量问题又产生了。

  当年上市的以国企为主,即便是民企也几乎都是有责任有担当的大企业,即便可以流通,但那些大国企的股权也没见多少流通的。自股改成功之后,A股市场成了一个全流通市场,能流通与实际是不是愿意流通是有区别的;但股改之后,上市的企业基本上以民营企业为主,甚至于一大批家族企业上市,生意人的选择就更实际了,哪儿有钱赚就往哪儿钻,利弊的判别比谁都精,于是近十年来无休止的各种花色抛售使股市不堪重负,成了股市跌跌不休的主要原因和推手。

  近十年来是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上市的高峰期,大多数股票的走势高开低走,那些骗子公司、各种原因退市的公司就不说了,就拿还在上市、还没ST的公司来说,比较极端的例子有全通教育,其发行价为30.31元,上市后一路炒高到467.57元,现在股价5.50元左右。即便其间有所谓10转12、10转15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但这种股本扩张根本就抵不上股价的大幅缩水,更何况这种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不是公司对股东的回报,资本公积金的来源基本上是高溢价发行,从市场上搜刮来的,羊毛出在羊身上,公司仅仅是做了一场资本游戏而已。

  如果仅仅是资本游戏也就罢了,问题是当下的制度设计,让那些大股东到时候股票一抛了之,让一个空壳公司在市场上随风飘荡。最典型的例子是暴风集团。当年暴风集团IPO,发行价为7.14元,上市后曾产生37个涨停板,创A股涨停板最高纪录,股价最高炒到327元,现在只有3.20元左右。吓人的是,暴风集团的高管人员呈鸟兽散,工作人员只有10人,公司停摆,留下一堆债务,这样的公司挂牌的已经不是资产和财产所有权,挂牌的是债务。

  当下市场玩的都是一个套路,上市后炒高股价,到了解禁期,大股东和各种早期潜伏在里面的大大小小原始股东在高位将股票跑得精光,套进去的都是中小投资者。即便没有到解禁期,那些原始股持有者将手中的非流通股以一定的折扣将股权质押给各种金融机构,最后也将这些机构套得一塌糊涂。

  当下市场这样的结构没有丝毫改变,大家眼睛都盯着IPO规模,这实际上是一种显形市场扩容,市场隐形的扩容是日后到了解禁期加倍的扩容。如果这样的结构改变不了,市场也就这样了。对投资者而言,市场都是对的,你只有自己回避风险,回归到市场的估值中来,回避那些被恶炒的新股。对新股也不要闭着眼睛瞎申购,风险在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中都存在。现实生活中买什么东西都要讲究物有所值,也就是说要追求性价比,买股票同样如此,不能给你带来收益的股票、拿在手里觉得累赘的股票,还是回避为好。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DF064)

新股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