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建朝在天业股份资产收购中控9账户内幕交易亏百万

苏建朝在天业股份资产收购中控9账户内幕交易亏百万
2019年12月07日 07:56 新京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控9账户1500万内幕交易亏逾百万,苏建朝被罚60万 来源:新京报

  资本市场中内幕交易屡禁不止。

  资本市场中内幕交易屡禁不止。12月6日,深圳证监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在上市公司天业股份的资产收购交易中,苏建朝通过上市公司董事获得内幕信息,利用9个证券账户买入上市公司股票,最终亏损125.02万元,还被深圳证监局处以60万元罚款。

  从上市公司董事获取内幕信息,向9个账户突击转入1500万元交易股票

  该案缘起于山东天业恒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业股份”)2016年的一起资产收购交易。2016年6月7日,天业股份境外全资子公司明加尔金源公司董事长吉某敏向天业股份董事长曾某秦邮件汇报Hanking Australia Pty Ltd(罕王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罕王澳洲”)矿业相关情况,并在邮件中称已与交易对方中国罕王控股有限公司进行了初步接洽,向其口头表达了参与意向,并计划与对方签署保密协议事宜,以便罕王澳洲开放数据库开始尽调。

  2016年8月28日,明加尔金源公司董事长吉某敏通过电话会议向天业股份董事会汇报了罕王澳洲推出公开竞标相关情况,董事会授权明加尔金源公司参与竞标。天业股份参会人员包括董事长曾某秦、董事李某召等。

  此后,李某召又参与了2016年9月26日明加尔金源公司与天业股份的电话会,该电话会初步确定拟实施收购标的为Barrick(Australia Pacific)Pty Ltd(以下简称“大采坑”项目)50%股权以及罕王澳洲100%股权。

  2016年10月21日,天业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审议同意公司竞购海外矿业项目的议案》;当年11月17日,罕王澳洲股权收购正式中标;同年11月21日,天业股份停牌。2017年2月21日,天业股份发布《山东天业恒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签署重大资产重组股权收购意向协议的公告》,称公司拟采取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等方式收购罕王澳洲100%股权。

  天业股份拟收购“大采坑”及罕王澳洲股权事项具有重大性,在天业股份依法披露前具有未公开性,构成内幕信息。内幕信息形成于2016年6月7日,公开于2017年2月21日。李某召为天业股份董事,知悉内幕信息时间不晚于2016年8月28日。

  苏建朝正是从李某召处获得关于收购案的内幕信息。苏建朝与李某召关系密切,平时有业务往来,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双方有多次通话联系。在内幕信息公开前,苏建朝控制使用“苏某莲”、“苏某力”、“张某”光大证券、“张某”兴业证券等共计9个证券账户(以下简称苏某莲账户组)交易“天业股份”。

  经查,苏建朝在2016年9月30日与李某召通话后,于国庆节后第一个交易日10月10日,向苏某莲账户组突击转入1000万,并在同日及随后4个交易日利用该账户组买入“天业股份”62.5万股,清算金额776.35万元,买入时间连续、节奏一致。11月17日再次转入资金500万元,利用该账户组买入“天业股份”21.9万股,清算金额约309.53万元。

  深圳证监局认为,苏建朝向苏某莲账户组首次突击转入大额资金交易“天业股份”时间与苏建朝和李某召通话时间基本一致,证券交易活动与内幕信息变化关键时点高度吻合,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且当事人不能作出合理说明或提供证据排除其存在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该交易活动。

  事实上,在天业股份公告该收购案后,2017年5月12日股票复牌,其股价并没有提振,反而从14元左右下跌至9元左右。苏建朝所持有的股票大部分在2017年9月-11月之间卖出,期间股价基本维持在10-12元左右,低于其买入价格。最终,苏某莲账户组共计亏损125.02万元。

  苏建朝的行为构成《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交易行为。深圳证监局决定,对苏建朝处以60万元罚款。

  天业股份连遭危机,虚增利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本案中天业股份的这一收购在当时较为受到市场关注,但耗时一年多后,该收购被终止。天业股份以房地产起家,后拓展至金融、矿业等领域。天业股份收购罕王澳洲主要意在拓展在黄金板块的布局,天业股份表示,公司拟通过实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为公司注入优质金矿资产,提升公司矿业主业的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2017年10月19日,天业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正在筹划的资产重组事项已经耗时较长且审核结果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为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及市场稳定,经与交易对方协商一致后,拟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事实上,在此次重组事项之后,该公司股价一直处于下跌态势,并且遭遇巨额亏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戴帽”ST等多重打击。因2017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从2018年5月开始,其股价从10元左右迅速跌至2元左右。2017年年报显示,天业股份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7亿元,同比下降268.02%。

  2018年5月3日,天业股份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天业(维权)”。直至今年4月,该公司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但仍因控股股东股票被司法冻结、涉嫌违反法规、存在违规担保等情形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目前仍为“ST天业”。

  2018年5月2日,天业股份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该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天业股份进行立案调查。时隔一年多后,调查结果出炉,2019年8月13日,证监会对天业股份发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通知书》,认定该公司2014年至2017年的连续四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该公司的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虚增利润,天业股份2017年在不符合股权转让投资收益确认条件时确认了投资收益,致天业股份《2017年年度报告》虚增营业利润1.46亿元;另外还通过未及时确认工程成本事项、少计财务费用事项、少计所得税费用事项、少计营业成本及多计所得税费用事项等方式虚增利润。

  另外,该公司还存在未披露重大关联交易、未披露对外担保、未披露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的违约情况、未披露重大诉讼和仲裁等事实。2016年1月至2018年6月,天业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通过银行划款、开具票据等方式,向天业集团等关联方提供财务资助,构成天业股份与天业集团等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关联交易发生的金额2016年为35.53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17.06%;2017年为50.10亿元,占净资产的261.54%。

  最终证监会对天业股份罚款60万元,对相关责任人罚款3万元-90万元不等,另外对天业股份原实际控制人曾昭秦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对时任上市公司总经理等三名高管处以10年市场禁入。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付春愔

责任编辑:常福强

内幕信息 虚增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