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礼:中国经济短期低点已现 2020年可以乐观一些

张德礼:中国经济短期低点已现 2020年可以乐观一些
2019年12月07日 17:39 界面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中国经济短期低点已现,2020年可以乐观一些 来源:界面新闻

  【“宏观札记”为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张德礼在界面新闻开设的专栏,分析宏观经济形势】

  三季度GDP增速6.0%,10月生产和需求两端的经济数据同步走弱。但11月官方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到50.2,今年5月以来首次站上50的荣枯线,结合官方制造业PMI的新订单、采购、生产和库存等分项指数看,经济动能有所修复,供需两端都在好转,企业预期也在改善。

  未来经济形势如何,已经见底了吗?11月官方制造业PMI大幅改善后,围绕经济形势的讨论多了起来。主流观点是经济是否已经企稳还需要观察,目前来看仍面临着下行压力。

  但笔者对经济形势的看法,要乐观一些,认为在各类逆周期政策的推动下,经济短期低点可能已经出现,对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的经济无需悲观。明年二季度GDP增速可能回升到6.2%,明显高于今年三季度。

  在当前经济内生企稳的动力并不足的情况下,认为经济短期低点已经出现的核心支撑是后续稳增长政策将继续发力。从12月6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看,2020年宏观政策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且明确提到了“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等。因此可以预计2020年将是稳增长之年,各类政策可能会持续到决策层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完成没有问题时,才减轻刺激力度。

  由于每年12月政治局会议部署经济工作时,都是方向性的指导,没有给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定基调。但笔者认为,2020年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会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来推进。

  货币政策方面,大概率会继续宽松。稳增长压力下,央行继续稳货币不合时宜,需要用偏松的货币政策基调,或压低利率,或释放流动性来配合财政政策稳增长。由于实体融资成本下降缓慢,2020年政策利率仍有下调空间,但幅度有限。

  财政政策方面,逆周期力度加码。一是预计财政赤字率将有所上调,但突破3.0%的概率较低。二是新增专项债额度将提高,全年新增额度可能在3万亿左右,并且会引导专项债投向基建领域。三是一季度专项债发行将放量,目前已经下发了1万亿的额度到各省,预计元旦之后,尤其是春节之后,将快速发行。

  具体的稳增长举措,预计将围绕基建、地产和消费三个方面发力。基建和地产是中国经济最重要的两个信用加速器,2020年两者信用创造的能力,将明显好于2019年。加之消费刺激,2020年大概率能够完成两个翻一番的目标。这些需求好转,也是笔者认为经济短期低点已经出现、对2020年经济的判断可以乐观些的主要原因。

  第一,基建稳增长力度加大。通常12月政治局会议,对具体的经济工作安排提得不多,但这次明确提到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因此可以预计2020年将有更大力度的基建补短板政策出台。笔者认为,在继续推出基建项目的同时,重点可能转向解决项目的资金问题,因为融资难是制约基建反弹的关键原因。具体措施包括加大专项债投向基建领域、落实降低部分重大项目资本金比例要求、引导政策性银行对基建项目配套支持等。

  第二,房地产投资的韧性可能再超预期。目前来看,开发商的预期正在改善。尽管“房住不炒”基调不会变,但在“因城施策”框架下,预计将有更多的城市变相放松地产调控。加之房贷利率不会出现大的上涨,销售也有支撑。实际上,土地出让金增速已经连续7个月回升了,据此可以判断至少明年上半年,商品房新开工增速都将不错。与此同时,很多2017年开工的项目,正在进入竣工周期,也会支撑地产投资。

  第三,2020年消费刺激的力度预计将大于今年。和前几轮经济下行周期相比,本轮逆周期调控中消费刺激的力度明显要弱。从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看,2020年消费稳增长力度可能会加大。一方面是扩大汽车消费,这也是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明确提及需要稳住的重点消费,而且超预期的是,部分城市可能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另一方面是地产竣工产业链上的建材装潢、家具家电等,竣工周期加快后将进入交房周期,这会带动相关的消费需求。

  总的来看,2020年将是稳增长之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宏观经济政策将围绕这一目标发力,货币政策大概率会继续宽松,财政政策逆周期力度加码。在各类稳增长政策带动下,经济短期的低点大概率已过,对2020年经济的判断可以乐观些。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责编邮箱:zhoujing@jiemian.com)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中国经济 财政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