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月险资调研112次 医药、食品、科技企业受重视

近一月险资调研112次 医药、食品、科技企业受重视
2019年12月07日 13:26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近一月险资调研112次 医药、食品、科技企业受重视

《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不完全统计,11月6日至12月6日近一个月来,金融机构投资者调研上市公司4441次,339家上市公司被调研。

险资作为A股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权益投资策略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具体来看,险资合计调研上市公司112次,其中,信息科技类企业23次,涉及到衣食住行的消费品类企业22次(食品类11次),医药生物类企业21次。另外,地方银行如常熟银行也被险资调研了4次。

一家险企险资高管表示,以后企业、市场的竞争将会是科技能力的竞争,电子、计算机等行业是重中之重,看好科技相关板块的增长潜力。此外,险资作为长期资金,向来风格以稳健为主,注重风控,所以多以行业的龙头股为考虑投资对象。

赣锋锂业8次被访排头家

金融机构投资者调研上市公司4441次,较上一时期减少了3977次,近乎“腰斩”。其中,主板调研次数减少了467次,创业板调研次数减少了1085次,中小板调研次数减少了2531次。

但被调研的上市公司企业数却略有上浮,近一月来调研公司339家,较上一时期增加了16家。其中,主板减少了4家,创业板增加了12家,中小板增加了4家。

分行业来看,化学制药行业与计算机软件行业都颇受青睐,各受到了金融机构投资者311次来访;食品行业接受调研222次;稀有金属行业接受调研204次;专用设备行业被访167次。之后依次是通用设备、电子设备制造、其他建材、医疗器械、小家电行业。

分公司来看,赣锋锂业、仙琚制药中顺洁柔华宇软件普洛药业、东风雨虹、三全食品、九州药业、古鳌科技辰安科技等上市公司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其中,赣锋锂业“一家独大”,近一月来被调研了204次,增长了204次,以一己之力将稀有金属行业拉进排行榜前四。

在这些机构调研者中,共有7家险企对其调研了8次,占近一月来险资调研次数的7.2%,排在头家。这7家相关险企分别为国华人寿、恒安标准人寿(2次)、平安养老保险、前海人寿、天安人寿、永安财险、中国人寿

赣锋锂业是国内锂产品加工龙头、全球第三大及中国最大锂化合物生产商,目前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关联较大,受新能源汽车销售遇冷影响,消费电池需求不及预期,公司三季度业绩表现欠佳。

仙琚制药机构来访105次,较之前同期增长了100次,共4家险企对其调研了4次;中顺洁柔被调研102次,共1家险企调研了1次;普洛药业、九洲药业是机构投资者的探索的“新大陆”,分别被调研79次,分别被5家险企和6家险企所调研。

踩点信息科技、食品消费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显示,19家保险相关机构合计调研上市险企112次,其中,信息科技类企业23次,涉及到衣食住行的消费品类企业22次(食品类11次),医药生物类企业21次。

其中,赣锋锂业、九洲药业、普洛药业、三全食品、仙琚制药受到了关注,被调研次数达4次以上,另外,地方银行常熟银行也被险资调研了4次。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消费板块成为关注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临近年末,饮品、食品类企业被调研次数增加,食品类企业被调研次数达11次。

险资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的数据,反映着长线资金新的投资动向。业内人士指出,险企会通过调研投资,寻求与自身战略相符的潜在伙伴,高新技术企业会是未来布局的重中之重。

近一月时间里,论起哪些险企调研上市公司最勤快,排在榜单前列的几家养老保险公司令人难以忽视。国寿养老排在第1,共调研了12次;长江养老排在第3,共调研了8次;平安养老排在第5,共调研了5次。

同时,国寿系机构在所有险企中最勤快。包括国寿养老、国寿股份等一共调研了20次上市公司。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此前曾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在公开市场投资行为主要考虑三个方面:一是在估值低位布局长期核心资产,包括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以及较好的分红潜力等;二是绝大部分会以财务投资为主,目前没有达到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的条件;三是未来持续关注包括投资类股票在内的各行业优质的投资标的,不排除公司基于未来战略考虑,投资一家企业。

年内险资9次举牌

12月4日,中国太保公告称,公司通过管理人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受托管理的“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和“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两个账户分别认购上海临港非公开发行的6160万股和5040万股股份,总计申购金额为26.8576亿元,合计占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为5.33%,触发举牌线。

与曾经2016年、2017年险资在市场上举牌的“疯狂”不同,今年以来举牌的险企均为上市龙头险企,中小险企则选择了“储粮过冬”。

今年以来,仅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先后9次举牌7家上市公司。具体为,中国人寿举牌申万宏源、中广核电力、中国太保、万达信息,其中万达信息被3次举牌;平安人寿举牌华夏幸福、中国金茂。统计数据显示,年内险资举牌耗资超过150亿元。

中国人保资产总裁王颢在今年中期的业绩会上曾表示,下半年在资产配置上,会关注长期股权类投资和固定收益类投资。高分红、低估值的股票,也是保险机构关注的重点。对于优化公司投资结构且能与保险业务进行结合的上市公司,公司也会考虑举牌。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烨)

医药 险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