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200亿定增方案获批,券商“补血”进行时

海通证券200亿定增方案获批,券商“补血”进行时
2019年12月07日 11:17 界面

原标题:海通证券200亿定增方案获批,券商“补血”进行时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马晓甜

12月6日晚间,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200亿定增方案终于获批。

公告表示,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公司将在收到中国证监会予以核准的正式文件后另行公告。

而早在去年4月,海通证券就已经抛出这份定增方案,直至此番获批,前后等待了20个月。

2018 年 4 月 26 日,海通证券以现场会议和电话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等在内的多份议案和报告。根据该议案,公司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18,426,236股(含1,618,426,236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含人民币200亿元)。

海通证券表示,募集到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具体为: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 100 亿元);扩大 FICC 投资规模,增厚公司流动性 (不超过 40 亿元);信息系统建设(不超过 10 亿元);增资境内外子公司(不超过 40 亿元);其他营运资金(不超过 10 亿元)。

今年4月,海通证券发布修订后的定增预案。

海通证券称,此次修订增加了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为确定的发行对象,其中, 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拟认购金额为 100 亿元;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拟认购金额不超过 30 亿元(含),认购后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低于 5%;光明食品 (集团)有限公司拟认购金额不低于 8 亿元(含)且不超过 10 亿元(含),认购 后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低于 5%;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拟认购金额不低于 10 亿元。

上述发行对象均为海通证券现有股东。海通证券表示,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本次发行前后均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此外,新方案还调整了募集资金的用途及对应金额,即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完善公司金融服 务产业链,服务实体经济。

8月,海通证券收到了证监会的反馈意见。证监会对内部审批程序、认购对象的认购资金来源、募投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及合理性、公司类金融业务情况、商誉减值等问题进行了询问。

11月,海通证券和项目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收到了证监会关于《关于请做好海通证券非公开发行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并在回复文件中,对海通证券合营企业贵安恒信融资租赁信的债务偿付能力、相关风险及经营合规性,以及是否计划使用募投资金实施类金融业务等作了进一步回答。

除了海通证券之外,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券商欲通过定增“补血”。

1月21日,中信建投发布定增预案,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12.77亿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30亿元(含本数),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4月18日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74亿股,募资不超过55亿元。、将不超过25亿元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15亿元用于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不超过10亿元用于对境内外全资子公司进行增资,不超过1亿元用于信息系统建设及风控合规投入,不超过4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4月25日,第一创业证券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60亿元,具体用途包括扩大投资与交易业务规模 、偿还债务 、 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以及其他运营资金安排 。

8月2日,南京证券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总额不超过60亿元,主要用于扩大资本中介业务规模,扩大自营业务投资规模,子公司增资、网点建设,信息技术、风控合规投入和补充营运资金。

8月23日,西南证券在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的同时抛出70亿元的定增方案,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具体用途包括对子公司增资,增加证券投资业务、信用交易业务、信息技术和风控体系建设、营业网点及渠道建设等方面的投入。

业内人士认为,从长期看,券商持续补充资本、扩大资产规模是大势所趋,以满足转型重资产、服务直接融资市场的需求。资本规模的增加有助于券商扩张业务、增强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兴业证券王德伦团队指出,10 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在征求意见后正式发布,11 月,《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三项办法发布征求意见稿。相比此前,重组和非公开发行的规则,对多项操作要求均有所放松。因此,在此政策大 背景下,增发的融资规模在连续三年下滑后将有望恢复增长。相应带来的是,预计 A股融资结构中增发的占比将有所提升,整体融资规模也会有恢复增长。

海通证券 定增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