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开始探讨理财通落地事宜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开始探讨理财通落地事宜
2019年12月07日 07:51 中国证券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开始探讨理财通落地事宜 来源:上海证券报

  “对我们来讲,维持金融系统稳健是最重要的工作,过去几个月,香港金融市场保持稳定。”12月4日,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接受包括上证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港元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银行业流动性非常充足、资金没有明显流出迹象。

  今年11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后,正式宣布探索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余伟文表示,香港金管局已经开始与人民银行等部门探讨理财通落地事宜,在风险可控、保障投资者权益的原则下,希望将理财通推向市场。

  “目前香港存款非常稳定,没有明显迹象表明资金流出香港的银行体系,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为止,总存款增加2.4%。”余伟文表示,一方面汇率保持稳定,未见汇率承压;另一方面,存款保持稳定。他表示,目前香港银行业流动性非常充足,有非常大的缓冲空间。

  事实上,在汇率方面,目前美元对港元一直保持在7.84左右,港元汇率总体非常稳定。过去一个月内,由于IPO笔数较多,汇率升至7.83左右。余伟文表示,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运行非常有序,没有出现异常的投机活动,股票和衍生工具也没有异常炒作和特意沽空。

  余伟文提供了一组数字:目前,香港银行的资本充足比率达到20.6%,显著高于国际要求8%;流动性覆盖率是150%,显著高于国际要求100%;香港的银行体系不良率只有0.56%,显著低于国际水平,相对于香港以往数据,也处于非常低的水平。

  余伟文说,香港要加强作为引进国际资金进入内地的平台或者桥梁的作用,同样的,香港也提供这样的平台以便利内地企业或资本走出去。他表示,过去几年间,包括股票通、债券通等互联互通机制的建设,非常有效地帮助了国际资金进入内地市场。

  据余伟文介绍,在今年前10个月,债券通的交投量同比增长1.7倍,10月底债券通存量达3340亿元,已有1400个国际投资人经债券通进入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优化,肯定会更加便利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

  余伟文同时表示,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运行非常有序,香港的人民币结算系统每天平均交易量非常高,截至目前,日均交易量达1.1万亿元,支持了很多大额金融交易的完成。

  国际清算银行(BIS)今年4月出版的调查结果显示,单看人民币外汇和衍生工具交易量,香港在离岸市场中排第一,每天平均交易量达1076亿美元,较三年前增加40%,人民币外汇交易量比全球排名第二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伦敦高出90%。

  余伟文表示,香港将继续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提高居民便利。余伟文介绍,以往香港的电子钱包在内地不能使用,从今年开始,已经可以在大湾区使用,且能够使用的网点也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张海营

香港金管局 理财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