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国产操作系统加速“合体”

两大国产操作系统加速“合体”
2019年12月07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陈碧玉 ○编辑 邱江

  两大国产操作系统公司的整合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12月6日,中国软件在北京召开旗下操作系统公司整合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司及相关子公司负责人对热点问题一一进行回应。在新公司整合工作进度方面,中国软件与旗下的中标软件有限公司(简称“中标软件”)、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天津麒麟”)两家公司共同成立资本与品牌组,快速推进整合工作,目前审计与评估机构已经进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此前,中国软件曾于12月2日晚间披露公告称,公司与子公司中标软件、天津麒麟及两公司的其他各方股东签署投资意向协议书,各股东方以各自在中标软件和天津麒麟的出资,按照相应净资产评估值作价,出资设立新公司,原各股东成为新公司的股东,中标软件和天津麒麟成为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合同安排,新公司专注于国产操作系统的研发、销售、服务等相关业务,使用统一的自主品牌,国有控股和上市公司子公司定位不变。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中国软件财务总监何文哲详述了此次整合背后的考量。他表示,操作系统的重要性和核心地位日益凸显,但当前国内操作系统企业普遍呈现小、散、弱局面,配套软硬件生态分散,无法形成合力效应,业界呼吁打造具有统一技术体系和生态环境的国产自主操作系统,屏蔽CPU架构体系差异,构建完善的应用生态,提供一致更好的用户体验。

  据何文哲介绍,目前,已有的操作系统版本可同时支持六款以上国产CPU,包括飞腾、龙芯、兆芯、申威、海光、鲲鹏等多个主流国产CPU产品。新设的操作系统公司,将以现有技术基础为起点,组织整合优势技术和市场团队,以统一的技术路线和产品版本、统一的品牌标识及市场渠道、统一的支持保障和服务体系全新亮相市场。在此过程中,操作系统产品也会持续升级与发布。

  在中标软件总经理韩乃平看来,“此次整合不是物理的融合,而是类似化学的融合。”

  说到合作,两家公司并非首度“牵手”。据介绍,中标软件与天津麒麟、国防科大的操作系统团队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基础,从2002年开始就联合研发操作系统,2010年形成联合品牌“中标麒麟”。中标软件和天津麒麟还共同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中标软件公司操作系统品牌是中标麒麟,天津麒麟公司操作系统品牌是银河麒麟,两家企业在党政、国防办公等领域已经占有国产操作系统90%以上的市场份额。

  何文哲表示,整合后,公司发展将加快、优势地位更明显,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旗舰企业的目标也会加快实现。

责任编辑:曹婕

中标软件 麒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