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超”没变,“多强”分化 “东不入皖”格局已破 徽酒如何鏖战列强?

“一超”没变,“多强”分化 “东不入皖”格局已破 徽酒如何鏖战列强?
2019年12月07日 05:30 中国经营报

  “一超”没变,“多强”分化 “东不入皖”格局已破 徽酒如何鏖战列强?

  本报记者/蒋政/北京报道

  “一个烟酒店的门头,很多酒企都会争来争去。” 谈到安徽酒水市场的竞争,合肥地区白酒经销商陈建(化名)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这是白酒业内“东不入皖”的表现之一。只是,在经过行业深度调整的三年后,中国白酒迎来了品牌和价值回归,营销驱动的发展模式受到很大考验。东北证券研报显示,徽酒渠道拦截能力下滑,白酒“东不入皖”已成往事。目前安徽市场的高端和次高端被省外茅五洋剑泸占据,低端30元以下市场被牛栏山、老村长掌控。本地酒产品价格集中在50~300元。

  “安徽本土品牌大多是营销驱动型,产品自身的品牌塑造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不同于浓香之于浓香型产区、汾酒之于清香型产区,徽酒并未形成一个大家广为所知的产区。这也影响了安徽酒企提升品牌价值。”长期关注安徽市场的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徽酒营销

  在中国的白酒版图中,安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2018年白酒产量43.13万千升,位居全国第五;拥有4家白酒上市公司,同四川省并列全国第一;行业公认的竞争最激烈的省份之一,素有“东不入皖,西不入川”之说。

  在蔡学飞的印象中,“东不入皖”的说法是在本世纪初出现的,这是业内对于安徽市场的评价,同时也是对安徽本省酒企营销的赞誉。

  “买门头,整条街的买;大陈列,商超里全部都铺上自己家的产品。这都是安徽酒企惯用的营销手段。一个小的烟酒店门头,各大酒企都会争来争去。”销售古井贡酒口子窖等产品的陈建对记者说。

  买门头,是指酒企将散落在各个街道的烟酒店整合起来,将其门头打上自家产品的广告,以此增加品牌曝光。而大陈列,则是酒企在商超里加大陈列面积,并用此方式挤占竞品的空间。

  蔡学飞表示,安徽酒企普遍重视渠道和营销,从产品到价格都已经形成了稳定的体系。这让省外白酒品牌很难抢占市场。“80~300 元以古井贡酒(000596.SZ)和口子窖(603589.SH)为主导;80元以下平均每20元就形成一个价格带;30元以下已经密集至每5元一个价格带。”

  “徽酒价格带相对固定,价格体系难以明显突破。不管是古井贡酒试图打开 40 元低价带,还是金种子试图突破百元以上,效果都不明显。”东北证券研报提到。

  不过,变化仍在出现,尤其对于省内四家上市公司来说。“此前,徽酒四家上市公司被称为‘一超多强’,现在‘一超’没变,‘多强’已经分化。” 中国白酒营销专家杨承平说。

  根据最新的财报显示,古井贡酒前三季度营收82.03亿元,净利润17.42亿元,离全年营收百亿目标并不遥远;口子窖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4.66亿元,净利润12.96亿元;迎驾贡酒(603198.SH)前三季度营收26.49亿元,净利润6.01亿元。

  相较而言,金种子酒(600199.SH)业绩暗淡不少。在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93亿元,同比下滑13.12%,净利润亏损7160.67万元,同比下滑4507.33%。

  “古井贡酒的地位不变;口子窖追求利润,自身发展较为稳健;迎驾贡酒主打生态概念,但库存高企;金种子酒变化最为明显,市场萎缩得厉害。”蔡学飞说。

  相关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迎驾贡酒存货已达到25.66亿元,占总资产比例43.24%,排在A股白酒企业第二名。

  长江证券食品饮料团队发布的研报显示,金种子酒所处的价格带,是徽酒竞争最激烈的价格带。其中50元以下的产品,金种子酒的竞争对手包括省内品牌文王贡酒、皖酒等,省外品牌包括二锅头、老村长。在50~100元价格带,其竞争对手则以古井献礼、口子5年、高炉家、宣酒等省内品牌为主。

  “一方面,金种子酒所处的价格带竞争激烈。另一方面,金种子酒对自身品牌认知不清晰,在当地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没有取得细分市场的相对优势。”杨承平表示。

  “抢食者”

  “在本地,高端酒还是以茅台、五粮液为主。本土酒大多以中端为主。”陈建告诉记者。

  他的这种感受也出现在东北证券的调研报告里。“目前在安徽市场,次高端与高端酒被省外茅台、五粮液、洋河、剑南春、泸州老窖等名酒占据,低端 30 元以下市场被牛栏山、老村长等低端酒牢牢掌控,本地酒企产品价格集中在 50~300 元,在有限的价格带内本土品牌进行无限的竞争。”

  古井贡酒董事长梁金辉此前曾表示,安徽市场外敌、强敌很多,众多名酒都在强势进皖,且多在中高价位突破,安徽白酒企业要高度重视和思考。

  白酒行业分析师欧阳千里曾撰文称,目前川酒 “抱团”发展,并寻求全国布局。而川酒出川,必然与徽酒一较高低。“先进攻徽酒的根据地,让徽酒回防,然后占领徽酒临近省份市场,完成对徽酒的战略钳制。”欧阳千里如此评价以川酒龙头为主的全国一线品牌的战略。

  事实上,在安徽地区,相对于高端市场的错位竞争,真正与省内酒企直面竞争的是洋河股份。早在2017年,业内就传出在合肥地区,古井贡酒将洋河在终端上的产品置换成古井产品的动作。虽然双方都没有承认上述事件,但也反映出两家企业之间的竞争。

  有报道称,当下洋河已经将安徽市场从地市级细化至县级市场,市场开始进入均衡发展阶段。在组织规划上,洋河采取“分公司+事业部”的运营模式,当地市销售额突破 6000 万元时,成立一个分公司,目前在安徽已有十多家分公司。

  而在低端市场,随着牛栏山规模的扩大,安徽本土酒企在这一领域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萎缩。蔡学飞告诉记者,安徽地区的低端酒,尤其是光瓶酒,主要还是牛栏山以及东北酒等省外品牌。“一方面是省外品牌发力安徽市场,取得较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安徽本土酒企产品升级,使得低端产品出现新的市场机遇。”

  杨承平认为,在中档价位的激烈竞争,消耗了徽酒很大的精力。不得不承认,徽酒营销和渠道有一定的战斗力,但是在白酒文化以及产品品质上的传播的缺陷,使得当地酒企缺乏高端产品。这些都是徽酒急需变革的地方。

  “走出去”?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对于外省酒企在自己根据地市场的“蚕食”,安徽酒企也在谋求走出去,进行全国化布局。

  “从目前的成果来看,安徽酒企除了古井贡酒之外,其他酒企‘走出去’的成果并不明显。”杨承平说。

  河南和湖北市场是古井贡酒省外的主要市场。古井贡酒厂区位于亳州,该地紧邻河南边界,同河南当地酒企宋河酒业仅几十公里之隔。古井贡酒也将河南地区列为第二根据地市场。多家券商研报提到,古井贡酒2018年在河南市场规模接近10亿元。记者走访郑州市场时注意到,古井贡酒的门头随处可见。

  湖北市场更多通过收购黄鹤楼酒业实现。早在2016年,古井贡酒收购黄鹤楼酒业进入湖北市场。陈建表示,古井贡将自身经验复制在黄鹤楼的身上,在湖北地区也是买店,抢占门头等。在2018年,黄鹤楼实现营收近9亿元。

  不过,在甘肃定西的古井贡酒经销商告诉记者,古井贡酒进入当地市场已经十年有余,今年产品动销变慢,消费者对该产品的认知一直都有待提升。

  口子窖也在谋求走出安徽。该公司这些年近90%的广告费用于全国性市场,且省外经销商数量占整体的40%,但目前省外市场营收占比仅为15%。

  “徽酒习惯在渠道上进行拦截,但这一模式在省外市场并不能完全复制。并且,随着中国白酒迎来价值和品质回归,营销驱动型的白酒品牌势必会受到冲击。”蔡学飞说,徽酒要想在今后的竞争中不落人后,应加强自身产区建设,只有品类发展了,单个品牌才能有更大发展空间。另外,徽酒需进行营销模式变革,目前传统渠道也在升级,各大酒企要积极拥抱新营销理念。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