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奔驰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符磊:汽车市场销量下滑之下 产品更需“定力”

福建奔驰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符磊:汽车市场销量下滑之下 产品更需“定力”
2019年12月07日 05:30 中国经营报

  福建奔驰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符磊:汽车市场销量下滑之下 产品更需“定力”

  本报记者/赵越/童海华/桂林报道

  在汽车行业产业升级变化巨大的今天,中国汽车市场呈现产销量整体下滑的趋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9年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4.4万辆和2065.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0.4%和9.7%。

  就目前的形势,有业内人士发出悲观声音,认为中国车市还未见底。

  近日,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奔驰”)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符磊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潜力依然巨大,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逐渐成熟,车企之间关于产品力的竞争实际上在加剧,车企轻易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在这种情况下,福建奔驰也不断加强自身产品力,做好细分领域的市场布局。

  近期,福建奔驰销量在逆势上涨,特别是V级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累计表现稳居奔驰商务车全球市场第一。

  “本土化”下的巨变

  2007年6月,福建奔驰正式成立,到今天,福建奔驰生产的奔驰商务车也进入中国10余年。

  全球化之下的本土化,在保证梅赛德斯-奔驰全球品质的同时更加适应中国市场,其实一直是福建奔驰思考的问题。

  事实上,从2007年奔驰商务车进入中国开始,福建奔驰并非从一开始就一帆风顺。

  符磊介绍,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福建奔驰销量并非很理想。通过对于细分市场不断研究发现,中国客户对于商务车产品的需求与欧美人是不一样的,这其实也给了福建奔驰改进的空间。随着对中国市场的了解,福建奔驰也在不断改进产品。

  “拿座椅举例,比如说,我们发现了中国人更加在意座椅的舒适度,于是我们研究中国人的习惯,对原有座椅进行改良,让原有座椅更加舒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寻找到本地优质供应商。同时根据中国人的审美,我们对汽车中控台等内饰方面的配色做了调整。”符磊表示。

  据悉,2016年以来,福建奔驰成功打造出V级车、新威霆两款明星产品。这两款车,根据国内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增加了更多专属配置,在动力和配置上进行了本土化升级。

  而目前,福建奔驰还拥有戴姆勒集团在德国境外的首个商务车研发中心,在设计、建设和设备方面均严格按照戴姆勒的全球标准。

  同时,福建奔驰目前生产的产品,国产化率达50%以上,这也就意味着,在中国本地供应商的供应量占到一半。

  而谈到本土化,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就是企业对所在地经济发展所担负的责任。

  符磊认为,除了本身带来的就业,企业对本地产业上下游的拉动同样重要。汽车产业是高度工业化、高度产业链化的产业,建立本地上下游产业链,有利于对市场需求做出快速的反应。

  据悉,福建奔驰的发展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目前,作为福州市纳税第一的工业企业,福建奔驰拥有国产零件供应商100多家,其中18%是福建当地的供应商;福建奔驰目前员工总数2400多人,其中福建当地员工人数占约60%。

  另外,当谈到企业责任时,符磊认为,企业责任不仅包括社会公益,企业自身在生产技术上的改进和革新,对环保的重视,本身就对社会产生巨大效应。

  产品要有“定力”

  事实上,2018年7月以来,中国汽车销量结束多年高速增长,开始出现下滑。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9年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4.4万辆和2065.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0.4%和9.7%。

  具体到商务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商用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343.2万辆和347.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3%和2.5%。

  更有不少业内人士直呼,中国汽车市场的寒冬来袭。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符磊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像过去十几年那样高速增长的日子,可能一去不复返了。进而,他解释,中国汽车市场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开始放缓,是一个常态化的过程。但从长远来看,中国乘用车市场仍存在很大的潜力,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市场。

  “中国汽车市场潜力依然巨大,现在每年销量两千几百万辆,将来可能还会有更大的突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逐渐成熟,车企之间关于产品力的竞争实际上在加剧。”符磊认为。

  而谈到如何在当下市场下提升竞争力,符磊有着自己的思考。

  符磊表示,现在很多企业都愿意追求大而全,但是福建奔驰不会一味求大,要做的是先做强,把具体每一款产品的性能做到最好,然后再慢慢扩大。

  另外,业界发出疑问,目前福建奔驰商务车的高端产品定位在60万~70万元,尚没有80万~100万元的产品甚至100万元以上的更高端产品。福建奔驰是否会进一步高端化,将产品价格进一步提高?

  “其实市场上不少价格在100万元以上的商务车,实际销量和市场需求量并没有大家想象那样大。福建奔驰推出一款新的产品,要全方位分析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只有具有产品定力,才能做市场细分领域的领军者。目前V级车在豪华商务车细分市场中占据最高销量。”符磊向记者表示。

  谈到更高端的商务车市场,奔驰在现阶段也在探索满足相应市场需求的办法。

  符磊介绍,目前福建奔驰有专业授权的改装厂,将现有的商务车进行改装,作为现有车型必要的有益补充,能够满足更加高端和个性化的市场需求。

  虽然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目前处于下行趋势,不过对未来福建奔驰产品的细分市场,符磊充满信心。

  他认为,福建奔驰所处的豪华品牌市场将继续稳步增长,因为消费升级的过程本身将需求端向豪华品牌释放,而且国内精英人士的出行与休闲需求更加个性化、多样化。二胎政策放开后,兼顾家用、商务功能的高端MPV市场发展潜力将继续释放。

  “福建奔驰的产品在这一年中的市场份额是逆势上扬,我们对国内汽车市场也保持乐观的态度。”符磊表示。

  汽车“新四化”还需时间考验

  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汽车“新四化”趋势下,不少车企开始逐渐转型。

  纵观全球,整个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也在不断思考在“新四化”趋势下汽车发展的新态势。在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了其C.A.S.E战略,而C、A、S、E四个字母分别代表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以及电力驱动。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认为,对于这四个领域的投入不仅关乎企业的发展,同样也关系着那些对当代社会经济形势和生活品质影响重大的领域。

  同时,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马库斯·谢弗也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公开表示,除了乘用车以外,新的商业模式、城市出行等创新举措会以截然不同的方式促进出行的可持续发展。

  而谈到目前汽车行业的智能网联趋势和自动驾驶趋势,符磊表示,未来汽车究竟会以怎样的方式发展?随着共享出行越来越便捷,整个人类的出行偏好是什么?如何由私家车转向共享出行,这些都值得深入探讨。

  不过,符磊认为,即便目前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是行业趋势,但是目前的转变都是渐进的,还没有出现颠覆性的变化。

  “1984年,我第一次参加北京车展,当时日本的索尼就提出GPS概念。其实我们思考一下,中国在汽车上真正普及GPS又是在什么时候?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这些本身是行业趋势,但是离这些真正全部落地,还需要时间。”符磊表示。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