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王大智:着眼长期 外资前瞻性布局中国

上投摩根王大智:着眼长期 外资前瞻性布局中国
2019年12月07日 05:16 中国经营报

  着眼长期 外资前瞻性布局中国 专访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大智

  本报记者/易妍君/广州报道

  2019年,对外开放成为金融市场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未来一年,中国市场的开放程度仍然值得期待。

  近期,国务院发文明确,将加快金融业开放进程,例如,2020年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1%的限制。

  12月3日,有消息称,外资私募“私转公”申请流程已经开启。这意味着,已获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的机构,可以申请在中国境内设立公募基金。

  外资资管机构加速布局,将为中国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如果更多外资、更多海外机构继续进入中国市场,对整个内地市场是利好的。”日前,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大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的资本市场发展时间比我们长,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方法、理念、制度、风格,投资时间的长短也存在差异。如果让更多长期机构投资人进入内地市场,且他们投的时间比较长,那就可以拉平A股本身存在的较大波动。

  坚定做多中国

  在外资机构看来,中国的投资机会不容忽视,如果(投资者)错过了中国,甚至有可能错过未来三五十年的增长。因此,外资资管机构加码中国市场已是大势所趋。

  王大智表示,“随着中国市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全球头部基金公司抢先进入中国市场,比如摩根资产管理,其原本就对亚洲市场比较熟悉。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找机会进入中国市场。”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由上海信托和摩根资产管理共同组建,2016年加入浦发集团,总部位于上海,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其中上海信托出资占比51%,摩根大通旗下摩根资产管理出资占比49%。

  王大智谈道,2006年,摩根资产管理有非常多的客户想投A股,但那时只有QFII渠道,由于额度有限,我们当时拒绝了很多客户。如今QFII额度限制已经取消,2014年,又开通了沪港通,2017年开始,MSCI相关指数也纳入了更多A股因子。我们相信,未来,中国市场会越来越开放。

  实际上,近年来,外资正在持续流入A股市场。截至12月4日,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888.73亿元。目前,A股已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其中,MSCI指数纳入A股的比例已提升至20%。MSCI还表示,在A股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将继续提升A股纳入比例。受此影响,已有机构预计,2020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将达到3000亿元左右。

  在王大智看来,目前我们还处在外资流入的早期阶段,不只有中国的投资者看好中国,整个世界都看好中国,特别是一些机构客户或者主权基金。实际上,他们没有选择,而是必须要投资中国,因为MSCI提高了A股权重。

  “我们坚定地跟全世界一起做多中国,我们应该以外资思维做前瞻性的布局,持续把握中国核心资产和未来趋势。”他强调道。

  对于外资偏好的资产类型,王大智表示,外资对于投资新的市场会有很多考量,在对市场不熟悉的情况下,他们通常不会买小盘股,而是更青睐核心资产,即行业具备代表性,且护城河比较宽、比较深的行业龙头。

  关于2020年中国经济走势的判断,王大智表达了较为乐观的预期。“我们的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近期做了一个估算:未来10~15年,中国GDP增长预计能够维持在5%。5%的增速,相比中国经济以往的增速,的确是放缓了,但放在全球范围内来看,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并不慢,且具有确定性。中国经济整体的增长动力还是比较强。”

  着眼长期业绩

  随着资产管理行业不断发展壮大,与公募基金公司同台竞技的机构越来越多,包括银行理财子公司、券商资管、外资资管,甚至是第三方理财平台。而公募基金行业内部竞争也趋于白热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募基金公司将如何应对市场变化?外资资管又将给公募基金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王大智认为,基金公司必须要配合客户需求的变化,找到最好的合作渠道,比如跟核心银行、券商,以及电商渠道配合起来,为客户提供合适的产品。

  至于外资股东可能给基金公司带来的经验,王大智谈道,“外资对于研究非常严谨,也能够坚持长期投资理念。在外资机构,每一种风格的基金经理在其所在的领域都非常专业。可以做到,每一个投资人想投的产品跟机构提供的产品是一致的。”

  但A股市场波动较大,过往对于投资业绩的评判,市场各方习惯于参照基金收益的年度排名。“我会鼓励我的团队,看长期业绩,我不希望一只基金今年排第1位,第二年就排第99位。我认为,基金应该追求每一年保持在前1/2,如何维持前1/2的水平?我看到同业最近有一些发行比较好的基金,他们就已经做出不错的效果,获得了很好的客户反馈。”王大智坦言。

  在他看来,外资经验值得借鉴,同时中国市场也不错,很多本地基金公司跟外资具有一样的理念,在做同一件事情,即管理好投资人的资金,这也是基金公司的本分。“我们必须要把我们的投资理念、投资逻辑通过论坛、路演、广告,以及其他一切可能的渠道,让客户了解和理解,以最终得到客户的信赖。”

  谈及上投摩根基金未来的发展战略,王大智表示,“上投摩根基金对权益投资比较有把握,特别是成长性权益投资。未来,我们也会继续沿着这条路线发展。同时,随着投资人风险偏好的变化,也会不断开发不同的策略,以满足客户需求。未来两三年,我们也会布局ETF产品。上投摩根基金的外方股东在过去三五年,已经积累了比较成功的经验,我们也会利用股东在国外的经验、策略来布局ETF。”

  此外,他还谈道,多元资产配置在国外非常流行,未来在国内也会流行起来。目前,国内的工具还不够丰富,主要是权益、固收、商品,期待未来有更多工具可以让基金经理分散国内的投资。同时,上投摩根基金也会持续跟进投资者教育。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