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企混改推动国企改革全面提速

以国企混改推动国企改革全面提速
2019年12月07日 05:14 中国经营报

  以国企混改推动国企改革全面提速

  范欣

  12月2日,格力电器股权转让方案终于尘埃落定,高瓴资本管理的珠海明骏以46.17元/股、总价416.62亿元受让格力集团所持格力电器15%的股份。至此,长达8个月的格力混改之路顺利完成,股权转让后,珠海明骏成为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持股15%,珠海明骏在格力电器董事会席位上可提名三名董事候选人,未达到董事会席位的一半以上,因而格力电器在本次交易完成后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此次股权转让之所以备受资本市场关注,不仅在于格力电器在我国空调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坚持长期高分红、是我国空调行业和A股的明星企业,更在于迈出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和重要一步,标志着新一轮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幕已经徐徐拉开,预示着对国有资本的管理由“管资产”逐步向“管资本”转变。

  回顾近年来国有企业混改的历史,大体上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探索阶段,混改基本集中于各国有企业的二级及以下企业层面,且国有资本仍占据50%以上的股比,国有资本对企业具有绝对控制权,由于民营资本只能占小股、缺乏对企业经营方向和企业管理的控制,导致此阶段真正愿意参与到混改中的民营资本也较少;第二阶段是混改的过渡阶段,此阶段混改国有企业中国有资本股比逐步下降至50%以下,但依旧是大股东,对企业仍具有实际控制权,此阶段实质性参与到混改中的民营资本仍不多;此次格力电器混改则开启了混改的新阶段即加速阶段,上市国企混改后股权相对分散,国有资本不再对企业具有实际控制权。

  上述过程看起来容易,真正实施却难度重重,这也是混改推进多年却难有实质性进展的根本原因。对民营资本而言,如果参与混改后不能对企业拥有足够的管理权限,派驻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被边缘化,那么最担心的无疑是投资打了水漂;对国有资本管理者而言,低效的国有资产肯定无法吸引民营资本进入,而优质国有资产则不能拱手相让于民营资本。如何消除双方的顾虑其实是混改真正落地的重点。

  一直以来,这种矛盾始终存在。民营资本认为国有企业占据了信贷、土地、政策等社会资源,但对全社会就业的贡献十分有限,且净资产收益率也全面落后于民营企业;国有资本管理方则认为国有企业目前已普遍集中于产业链中上游,且承担了较多的社会公共服务的社会责任,如城市水、电、气、热等运营保障职责,而这部分效益是无法通过利润得到体现的。

  两方观点看似都有一些道理,但其中问题的关键其实还是在于如何解决国有企业的委托代理问题,这一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其实也就迎刃而解。诺奖获得者弗里德曼对此曾做过形象的比喻,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效率和效果都最好;花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效果好但效率不一定高;花自己的钱办别人的事,效率高但效果不一定好;花别人的钱办别人的事则效率和效果都不好。

  因而,如何通过国有资本的市场化改革,将民营资本、国有资本和国有资本管理者三方利益进行有效捆绑,同时对国有企业进行一定程度的放权,以整合多方力量共同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就成了国企改革的核心问题。事实上,从2015年《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以来,国资国企改革就是以解决委托代理、提高国企综合竞争力和服务保障能力为目标,并已形成了“1+N”的政策体系,内容涵盖国企分类、绩效考核、履职管理、混改、资产管理等20余个方面。可以说,相关基础工作已逐步完善,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在各项改革措施的有效执行。

  这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重中之重,未来首先需大幅提升竞争类国有资本的证券化率,以此促进规范国有资本管理,在此基础上以上市公司作为主体加大力度引入民营资本参与混改,混改后国有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可不再为国有资本控股,各股东方完全通过上市公司董事会履行管理职责、决定企业发展方向,同时着力推动管理层持股和骨干员工持股提高员工能动性。此外,在公共服务领域则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PPP模式引入民营资本,增加行业竞争,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如此方可将各方利益有效统一,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对立的矛盾也将得到逐渐化解。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传统靠不断加大要素投入、强劲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走到了尽头,叠加人口结构的快速变化和债务周期问题,经济结构转型迫在眉睫,而知识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尚需时日,短期尚难当大任,且减税降费已使得地方财政捉襟见肘,此时尽快加速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既能提高竞争类国有企业运行效率,提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水平,又能缓解地方财政短期收支缺口,还能刺激民营资本投资热情,起到改善经济供给结构的目的,一石三鸟。

  综上,格力股权转让的尘埃落定不仅有利于格力未来的发展,更代表着国有企业混改进入加速期的新阶段。此次混改进程的加快不仅关系着国企运行效率和民营资本投资热情能否有效提升,更关系着整体宏观经济未来的走势,是此轮国企改革中的重头戏,足够值得各方期待。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