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信托注册资本增至80亿元 背靠大股东“扩张”

外贸信托注册资本增至80亿元 背靠大股东“扩张”
2019年12月06日 16:18 中国网

  原标题:外贸信托注册资本增至80亿元 背靠大股东“扩张”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6日讯(记者 孙朋浩 见习记者 鹿凯) 近些年,信托行业频繁出现信托公司扎堆增资现象。据中国网财经了解,相较于2016年21家增资、2017年18家增资、2018年13家增资,到目前为止,今年仅有9家信托公司增资数量略有下降。

  上月中旬,随着北京银保监局核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贸信托)增资及股权调整事宜,这次增资潮也被推向高潮,外贸信托也在增资之后跻身信托公司注册资本“第一梯队”。

  增资至80亿

  10月15日,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有关外贸信托增资及股权调整事宜,以获得北京市银保监据核准批复。披露内容显示,此次增资,外信托的注册资本将由27.41亿元升至80亿元,增幅为191.86%。增资完成后,外贸信托注册资本排名将一举进入前列,并有望超过民生信托70亿元规模,排在中信信托之后位列行业第八。

  在此次增加注册资本中,7.87亿元由中化资本提供;剩下44.76亿元,则从外贸信托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划转。

  根据公开资料,这并不是外贸信托第一次增资。2007年,当时注册资本仅为8.32亿元,外贸信托寻求第一次增资;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上升到12亿元。2010年,外贸信托完成第二次增资,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加到22亿元。一年前,外贸信托又完成其第三次增资,注册资本规模扩大到27.41亿元。

  对于增资外贸信托对外表示,本次增资将大幅提升公司资本金优势和抵御风险能力,为各项业务扩大发展提供更强支撑。

  一位西北地区的信托业专家对中国网表示:“近年来,信托公司增资潮持续,主要有以下方面原因:一是受到净资本监管的约束,资本金是做大做强的业务基础,股东增资是最快的资本补充渠道;二是先有行业评级中对于资本水平有较高要求,提升行业评级也需要达到一定规模资本;三是在刚性兑付下,信托公司资本金是抵御外部风险重要保障,增资有利于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四是外部评价和同业合作对于资本金也较为看重。”

  另外,受此次增资影响,增资完成后外贸信托两位股东持股比例发生微调。其中中化资本有限公司,凭借出资77.81亿元,持股比例从96.97%增至97.26%;中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金额人民币2.2亿元,持股比例从3.03%降至2.74%。就增资进展等问题,中国网财经致电外贸信托,对方表示:“目前增资已经完成,至于增资的意图和增资后的具体举措会在将来陆续公布。”

  据中国网财经了解,从1994年12月,国务院批准外贸信托并入中化集团开始,中化集团就一直保持对外贸信托绝对对控股至今。

  背靠大股东扩张

  1987年9月,经人民银行批准外贸信托前身—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994年,外贸信托加入中国首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化集团,这也成为其对外扩张的开端。之后,其以北京为中心,先后在华东、华南、西南、西北设立区域总部,并在西安、青岛、武汉、重庆、南京等地设立财富中心,业务范围已逐渐见覆盖全国。

  截至目前,外贸信托已形成聚焦于小微金融、产业金融、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四大领域业务形态,拥有全国银行间债券交易、资产证券化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大宗交易系统合格投资者、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同业拆借业务、固有资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股指期货交易业务、受托境外理财业务(QDII)、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资格、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基金业协会观察会员等资质。

  2018财年,在严监管形势下,外贸信托实现营收和净利双增长。其中,录得营收29.98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利润25.56亿元,净利1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和19.8%。资产运用方面,监管层着重管控的通道业务和房地产业务,在外贸信托业务占比都不高。其中,外贸信托单一类信托资产仅占信托资产16.6%;自营资产产业分布方面,房地产业占比6.06%;房地产在信托资产投向占比中为6.11%。

  一位中部地区信托研究员对中国网财经表示:“仅凭年报中资产布局,必不能具体分析出一家公司的具体业务开展情况,细化到不同业务团队,还会出现很多不同情况。整业务布局降低风险业务比重,并不能说就没有风险。”

  另外,除固有优势业务外,外贸信托还积极尝试新技术和新科技在信托业上应用。外贸信托总经理伊力扎提表示:“在外贸信托的数字化转型探索过程中,有这四个非常重要的结合点。”他指出:“未来信托数字化的愿景是希望发挥制度、资金、产业和组织的优势,打通资金、资产,构建以“金融服务+科技服务服务+数据服务”为核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字化开放展业平台。”

责任编辑:唐婧

外贸信托 注册资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