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破”背后的风险与机会

“双破”背后的风险与机会
2019年12月06日 07:56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双破”背后的风险与机会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破净”和“破发”成为A股市场的关键词。截至12月2日收盘,A股已有370只股票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破净率超过10%,数量和比例都已接近2005年以来的历史高点。此外,最近市场还有部分新股破发、前期涨幅较高的主要“大消费”概念股回调的情况。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话分两头说。破净股增多,的确与市场整体走势有关。历史上,每当大盘出现较大幅度回撤时,一些弱势股、前期涨幅较大的股票总会率先破净。前期涨得多了,涨得猛了,调一调太正常了。

  换个视角看,机会总是跌出来的,一般性的弱势股破净现象增多,反而有利于后续投资者“上车”,给更多长期资金提供建仓良机。

  再看破发新股增多。今年下半年以来,新股生态发生变化,破发案例频频出现。从申购者视角看,好不容易抢到的新股,这么容易就跌了,当然心里不爽。

  反过来看,如果新股长期维持“买到就赚到”,投资者看似皆大欢喜,但能体现不同新股的优劣和价格吗?显然,“新股不败”不利于市场定价机制发挥作用,也将长期蒙蔽投资者的双眼。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必须遵循“无形之手”的价格发现、优胜劣汰等机制,让新股价格不再“坚挺”,让普通投资者真正看清新股的价格。这既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初衷,是构建信息披露为核心监管制度的考量,又是继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题中之义。

  破发新股增多,也有人归咎于“新股发得太多、太密了”。实际上,作为融资场、投资场,资本市场理应供给新股票,新股发行不能停。今年以来,A股IPO发行始终保持着平稳节奏,监管部门已明确表示,当前资本市场的韧性和活力不断增强,一方面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积极支持股权融资,不会因为各种因素而暂停IPO发行;另一方面,也会根据目前市场情况,保持平稳的发行节奏,不搞“大跃进”式的集中核发批文。就募集资金超过100亿元的大盘股来说,今年有中国通号、中广核、浙商银行(601916)3家企业完成发行并上市。已过审的企业,发行人也会考虑市场情况,选择合适的发行时机和窗口。

  长期看,股指回调或大涨与IPO因素关系不大,反而是每当IPO暂停时,严重影响了市场预期和资本市场的基本融资功能,给市场带来不良预期。截至12月2日,今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共核准115家企业,融资1563.09亿元,相对于全金融市场,融资总量有限

  至此,投资者应该对“双破”有更理性的认识。以市场的眼光看,破净股增多对想“入场”的投资者来说,不乏结构性机会;而新股破发让那些长期以来打新“稳赚不亏”的投资者,不再心存侥幸,转而真正钻研企业基本面、经济基本面、掌握衡量企业投资价值的“标尺”。唯有如此,投资者才能在新股破发常态化之后,真正学会甄别股票的优劣,赚到属于自己的超额收益。

新股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