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总裁:将继续加强引入国际资本平台作用

香港金管局总裁:将继续加强引入国际资本平台作用
2019年12月06日 18:03 新京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将继续加强引入国际资本平台作用 

  香港还将继续加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角色。

  中国香港正面临复杂的经济和金融形势。

  根据11月15日的最新数据,香港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急速恶化,GDP同比下跌2.9%,是自2009年全球经济大衰退以来首次录得同比跌幅。

  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下调2019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至-1.3%,这也将是香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经济年度负增长。另外,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出现转向,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也在上升。

  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外部因素和本土环境的影响下,香港如何保持金融体系的稳健?接下来香港金融业的发展有何方向?围绕这些问题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接受了包括新京报在内的几家媒体采访。

  余伟文在香港金管局工作了26年,今年10月1日接替陈德霖出任金管局总裁,履新仅2个月,但他称“感觉已经像经历了2年”。

  余伟文说,保持金融体系稳定,香港总体的思路是“居安思危”,做好足够的预备和缓冲。同时,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需要抓住的重要机遇之一。

  记者:近年来,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举措的实施,使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更紧密地融合。未来与内地金融市场是否有进一步的合作?

  余伟文:我们希望能继续加强香港的平台作用:引入国际资本进入内地。内地的企业或资本要走出去,可以通过香港这一平台;国际资本要走进来,也可以通过香港,互联互通机制能非常有效地帮助国际资本投资中国内地市场。

  债券通今年前10个月的交投量比去年增加了1.7倍,平均每天97亿元人民币,现在已经有1400个国际投资人通过债券通进入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将来也会进一步优化,更加便利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

  香港还将继续加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角色。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一直非常有序地运作,人民币结算系统现在每天平均交易量为11000亿元人民币,资金池可以支持大量的金融交易。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人民币外汇以及衍生工具的交易量香港排名第一,每天平均1076亿美元,比排名第二的伦敦多90%。

  记者: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大湾区将为香港带来何种机遇和挑战?

  余伟文:粤港澳大湾区是我们需要抓住的重要机遇之一。

  大湾区的核心是人流、物流、资金流,金融主要聚焦资金流,资金流有几个重点方向。首先是居民的便利,这方面我们已经解决了两个问题。以前香港的电子钱包不能在内地使用,从去年开始,香港的电子钱包已经可以在大湾区内使用,覆盖范围也在不断扩大。

  另外,目前已经开始试点内地银行通过其香港分支机构进行异地开户,香港居民可以开立内地银行第II、III类个人银行结算账户。

  另一个重点方向是跨境理财通机制的建立。两地居民都有理财需求,理财通是双向的,大湾区居民可以买香港的理财产品,香港居民也可以买大湾区理财产品。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与中国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探讨关于理财通落地的细节,如何保证在风险可控、保障投资者权益的原则下尽快推出。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责任编辑:赵慧芳

香港金管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