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出手推动史上最大煤电重组 利好五大煤电央企

国资委出手推动史上最大煤电重组 利好五大煤电央企
2019年12月06日 17:59 中国网

  原标题:国资委出手推动史上最大煤电重组引争议 利好五大煤电央企 

  中国网财经12月6日讯 近日,国资委内部下发的一份《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试点方案》(下称《方案》),对华能、大唐、华电、国家电投和国家能源集团五家涉及煤电的央企形成巨大利好。

  五大煤电央企整合西北五省

  《方案》将甘肃、陕西、新疆、青海、宁夏5个煤电产能过剩、煤电企业连续亏损的区域,纳入第一批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试点。其中,将由中国华能牵头甘肃,中国大唐牵头陕西,中国华电牵头新疆,国家电投牵头青海,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宁夏,通过区域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淘汰落后产能、减少同质化竞争、缓解经营困难,促进健康可持续发展。

  方案还给出了时间表。自2019年开始启动,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开展中央企业重点区域煤电资源整合试点工作。力争到2021年末,试点区域产能结构明显优化,煤电协同持续增强,运营效率稳步提高,煤电产能压降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平均设备利用小时明显上升,整体减亏超过50%,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

  《方案》要求五大发电集团在西北五省依法合规开展资产重组置换,以产权无偿划转为主,市场转让为辅,尽量不产生现金交易,人员、负债随资产一并划转。上市公司所属煤电企业,将股权上移至母公司后再划转,也可以市场化方式转让或置换。各企业划转资产总体平衡,差异较大的在以后试点批次中适当补偿。自备电厂、一体化项目、省级公司可不纳入整合,新建项目(不含即将投产项目)可暂缓纳入。

  《方案》还要求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属于国内电力产能预警红色和橙色等级的省区,自开展煤电资产重组起,原则上停止新建煤电投资项目、新增产能的煤电技术改造项目,确需新立项的项目需征得区域牵头单位同意。

  从规划方案来看,此次西北五省只是第一批试点,未来可能还有第二批,甚至第三批,视具体情况还可能适度拓展至国投集团、华润集团等其他涉煤电中央企业。

  政策性亏损影响电力运营稳定

  国资委文件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华能、大唐、华电、国家电投和国家能源集团五家涉及煤电的央企,煤电厂共计474户,装机规模5.2亿千瓦,资产总额1.5万亿元,负债总额1.1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73.1%,其中亏损企业257户,占到54.2%,累计亏损379.6 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88.6%。

  央企煤电资产大面积的亏损,不是经营出了问题,是政策性亏损。最大一个亏损因素是:煤电厂发电成本最大的一块是燃料成本。燃料煤的成本占总成本高达七成。2012 年 12 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电煤价格彻底市场化。但煤电厂上网电价却由政府管制。

  长期的亏损已经影响到煤电厂的持续稳定运营。多个煤电厂负责人在公开或私下都表示过,煤电厂现在年轻的骨干流失严重,大学毕业生也不愿进煤电厂,企业长期亏损,员工心气不高,精神状态也不好,他们担心出现安全事故。

  整合方案将引发争议

  国资委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不得不出手整合。但是这份《方案》也必将引发广泛争议。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发布,由此拉开了中国第二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序幕。这一轮电力改革的核心是,“放开两头,管住中间”。

  所谓放开两头,是指在发电侧和售电侧实行市场开放准入,引入竞争,放开用户选择权,形成多买多卖的市场格局,价格由市场形成,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如果按照《方案》,五大发电集团分别在甘肃、陕西、新疆、青海、宁夏牵头展开重组,每个企业都在省内煤电领域一家独大,对于发电侧又谈何竞争?

  售电侧同样如此。近年来通过电力改革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一众售电公司,面对每一个省内的煤电巨头,还有何谈判筹码?

责任编辑:霍琦

国资委 央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