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观察 | 核药占比持续提升,东诚药业稳健增长

鲁股观察 | 核药占比持续提升,东诚药业稳健增长
2019年12月06日 15:33 界面

原标题:鲁股观察 | 核药占比持续提升,东诚药业稳健增长

文 | 顾梦轩

在影像诊断及治疗药品这两大重要领域,国内已经形成了中国同辐和东诚药业的双寡头格局。近日,双寡头之一——东诚药业发布了三季报。不管是从营收到净利还是到各项财务指标,东诚药业都呈现出稳健增长态势。

业绩稳健增长

2019年第三季度,东诚药业营业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24.7%,归母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23.2%,扣非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24.8%。

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21.75亿元,同比增长33.38%,归母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增长43.98%。

毛利率方面,2019年第三季度,东诚药业毛利率为58.81%,费用率为37.64%,均与上半年保持持平;其中销售费用率为28.76%,较2019年上半年提升2.36%,主要是制剂销售力度提升。

财务指标上,2019年第三季度,东诚药业销售费用为5.94亿元,同比增长59%,销售费用率27.32%,同比增长4.43%。公司整体收入增长引起公司销售费用增加。

管理费用为1.17亿元,同比增长27%,财务费用4200万元,同比下降20%,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控制良好。

其他指标,2019年第三季度,东诚药业应收账款10.06亿元,同比增长22%,存货8.07亿元,同比增长39%,主要是肝素粗品价格上涨所致。

现金流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东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855.25万元,同比增长1.72%,低于利润增速,对此,太平洋证券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肝素粗品价格上涨、支付货款增加,其次,产品销量增加导致支付的销售费用增长,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增速快如流入增速。

从长期业绩来看,2015年以前,东诚药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波动较大,2015年,公司连续并购云克药业、安迪科等,收入和净利润整体进入快速成长阶段,2015—2018年收入端复合增长高达40%,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45%以上。

核药占比持续提升 核药房拓展加快

资料显示,东诚药业成立于1998年,早先主要从事肝素钠原料药和硫酸软骨素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2年公司上市后,通过一系列的外延并购,发展成一家覆盖生化原料药、中成药、化药、核药四大领域的综合性医药企业。

目前,公司主要搭建了三大业务即板块核药板块、制剂板块和原料药板块,其中,核药板块主要以安迪科、云克药业、东诚欣科为主,制剂板块主要以东诚大洋、东诚北方为主,原料药主要以母公司和东诚中泰为主。

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守谊直接还有公司9.82%的股权,通过烟台东益生物持有公司7.7%的股权,另外通过厦门鲁鼎思诚股权投资公司持有公司0.37%的股权。

从数据来看,东诚药业的核药占比持续提升,已经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2019年半年报显示,东诚药业收入主要来自原料药、核素药物和制剂产品,其中原料药占比40%,核药类占比39%,制剂类占比19%;从毛利率来看,公司毛利率主要来自于核素药物,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东诚药业核素药物占比为54%,制剂类占比27%,原料药占比为18%。

西南证券表示,目前核药已成为公司利润主要来源,原料药等传统业务将成为公司现金流产品,公司估值体系亟需重塑。

平安证券认为,东诚药业的核药管线产品,将承载国内核药发展的重任,未来随着国内核医学市场潜力的释放,这些产品上市后有望为公司带来丰厚业绩。

据了解,东诚药业上半年新增聊城、柳州2个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的核药中心,2019年三季度完成了和高尚集团的4家核药中心45%股权的转让,核药中心覆盖省份增加。

产品方面,近期,东诚药业将开展用于骨显像的氟化钠注射液的临床,同时和Exalenz签署协议,独家经销其13c尿素呼气试验产品。在PET-CT(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仪器配置增加的情况下,核药房收入增速有望加快。

东诚药业曾公开表示,已将核医药作为未来10年战略重点,公司要成为核医药领域的阿里巴巴。

持续看好核医学板块

界面山东注意到,由于东诚药业所处的核医药行业壁垒高,市场空间大,成长性好。

数据显示,中国核医学起步晚,2017年人均支出3.2元,仅为美国的5.7%,发展空间巨大。

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核医学市场约43.82亿元,2013-2017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2.1%,预计2018—2022年为高达19.4%,处于高景气发展阶段。

短期来看,PETCT(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配置审批权限下方,SPECT(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成像术)配置无需审批,政策利好加快相关设备装机量提速,卫健委发布的《2018—2020年大型医用设配配置规划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PETCT规划配置710台以内,新增377台,预计到2019年末装机量将达到500台。

长期来看,海外重磅治疗性核药将陆续在国内上市,必须借助国内现有的核医药生产和销售网络,将加速核药市场扩容,国内核药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西南证券认为,东诚药业是核药房业务稀缺标的,自建+收购的模式成长性确定性高;肝素制剂增长较快,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平安证券认为,2019年药品行业进入集采时代,核素药物由于其高壁垒和政策免疫性,未来的确定性更强,投资价值凸显。配置证政策松绑,有望释放出核医学行业被压抑的巨大市场,核药房网络布局进度领先,未来自主研发叠加海外品种引进丰富产品线。

东诚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