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债券通”看外资流入新动向

从“债券通”看外资流入新动向
2019年12月06日 09:26 中保网

原标题:从“债券通”看外资流入新动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实习记者 张文思

近段时间,随着一系列开放政策的公布,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速度进一步加快。中国债券市场成为外资进入中国的重要选择。

债券通公司作为外资进入境内市场的首选平台,其数据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外资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动向。

债券通发布的11月份数据显示:入市方面,债券通11月新增154家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截至2019年11月底,债券通汇集了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1533家境外机构投资者。全球排名前100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已有64家完成债券通备案入市。在二级成交方面,11月,债券通共计成交3369笔、3756亿元人民币,日均交易量为179亿元人民币,境外投资者净买入117亿元人民币。政策性金融债、国债和同业存单依然是境外投资者最关注的品种,分别成交2039亿元人民币、1132亿元人民币和509亿元人民币,占月交易量的54.3%、30.1%和13.5%。待偿期方面,7至10年的债券最具吸引力,占月交易量的44.4%。11月交投较活跃的债券有19国开10、19国开15、19附息国债06等。

外资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债券的基准利率要高于欧美国家债券市场。在全球利率下降,甚至部分国家出现负利率的情况下,中国央行仍然保持稳定的货币政策,基准利率仍然保持稳定。另外,中国债券市场与国际关联度较低,是很好分散风险的市场。

外资加速进入中国债市,同样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9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此举使得外资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能够更加灵活,刺激了外资增配,提升了外资投资便利性,也大大提高了外资在中国市场的参与度。

外资流入国内市场的另一个看点是中资美元债,央行近日在香港发行了60亿元美元债券,可以看出政府对于美元债的看重。中资美元债的整体收益水平接近发展中国家债券收益水平,过去5年的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但波动率比发达国家债券还低一点,连3%都不到。这是由于发行中资美元债的主体资质都非常好,2/3都是政府相关大型国企,80%都是投资级别以上债券,违约率非常低。此外,中资美元债还有一个重要特性,与其他资产类别相关性很低。从这个角度来讲,中资美元债在增强组合的防御性和多样性方面确实有特别作用。因此,目前仍有大量的资金流入这个市场,核心投资人包括境外大机构、国资、香港和新加坡的私行等。

未来,考虑到中国离岸信贷将维持稳定,利差将由目前水平收窄,尤其继中国当局收紧发行商的离岸信贷发行配额之后,优质中国信贷供应日益减少。对于外资来说更需要抢占时机,尽早持有优质中国债券产品。

外资流入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