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确定IPO发行价为32里亚尔,将成全球最大规模IPO

沙特阿美确定IPO发行价为32里亚尔,将成全球最大规模IPO
2019年12月06日 08:27 财经网

原标题:沙特阿美确定IPO发行价为32里亚尔,将成全球最大规模IPO 来源:腾讯证券

沙特阿美确定IPO发行价为32里亚尔,将成全球最大规模IPO

腾讯证券12月6日讯,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即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将其IPO发行价设定为每股32里亚尔(约合8.53美元),处于指导性定价区间的上限,这意味着该公司有望筹集到256亿美元资金,并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桩IPO。

沙特阿美将在沙特联交所(Tadawul)挂牌上市,构成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旨在转变沙特经济的“愿景2030”(Vision 2030)计划的核心。

在正式宣布IPO发行价之前,沙特阿美在中东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本地路演。据提供上市咨询服务的银行透露,沙特阿美获得了将近三倍的超额认购,吸引了高达1890.4亿里亚尔(约合504亿美元)的认购资金。机构投资者是在11月17日至12月4日之间下单认购的。

沙特阿美曾在过去表示,其上市股票的0.5%将被提供给散户,其余1%则将面向机构投资者提供,这1%相当于20亿股。而在沙特阿美进行簿记建档的前两周半时间里,该公司吸引到了59亿股的认购订单。

“空洞的胜利”

此次IPO的规模意味着,沙特阿美的市值将会达到1.7万亿美元,远低于本-萨勒曼王储2万亿美元的初始估值。由于国际投资者对此次IPO的兴趣不高,沙特取消了在伦敦和纽约的路演,主要依靠本地投资者认购沙特阿美的股票。

咨询公司Transversal Consulting的总裁艾伦-沃尔德(Ellen Wald)称,尽管沙特阿美的IPO规模将会创下历史纪录,但只不过是一场“空洞的胜利”。

“本地散户投资者的需求并不像(沙特阿拉伯)所希望的那样高。”沃尔德在周四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投资几乎全部来自于本地,并没有吸引到国际资金,而且超额认购的情况并不显著。大多数IPO都会获得数倍以上的超额认购,而这一次(沙特)政府不得不制造需求,甚至是来自沙特人的需求。”

沙特阿美尚未对CNBC提出的置评请求作出回应。

据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科威特等海湾地区的“盟友”已经对沙特阿美作出了重大的投资承诺。有报道称,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和阿布扎比分别在沙特阿美的IPO中投资了10亿美元和15亿美元,但它们尚未对此公开置评。

沙特阿美的顾问之一Samba Capital发表声明称,10.5%的认购出价来自外国投资者,而大多数出价都来自沙特本土的基金和公司。据报道,沙特还已向本土的富裕家庭和沙特亿万富翁寻求支持。

此前曾有报道称,这家石油巨头推迟了原定于2018年进行的IPO,原因是沙特担心公众对其财务状况的审查,同时也是由于该公司的司结构很复杂。本-萨勒曼王储原本希望沙特阿美的估值能够达到最多2万亿美元,但最近几个月以来,这个数字一直都在下降,金融顾问作出的估计是其估值将在1.5万亿美元左右。

在上市之前,沙特阿美在11月初发布招股说明书,详细说明了其油气业务面临的大量风险,其中比较明显的风险包括原油的供应、需求和价格等,又或是沙特政府决定生产多少石油。沙特是欧佩克(OPEC)的最大产油国。

另外,安全相关风险也是比较靠前的一种风险。由于在9月份遭到无人机袭击,沙特阿美的原油产量一度下降50%。随后,沙特政府花了几个星期时间才恢复了产能。

沙特阿美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其他一些风险则包括气候变化以及该公司对亚洲需求的依赖等。(星云)

IPO 里亚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