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期间治污不力,20家企业被“批”

预警期间治污不力,20家企业被“批”
2019年12月06日 07:38 扬子晚报

原标题:预警期间治污不力,20家企业被“批”

  秋冬季节是一年中气象条件最不利的时期,大气污染防治的难度较大。5日上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秋冬季空气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测情况以及近期空气质量趋势预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1—11月),全省PM2.5同比降幅为8.0%,优良天数比率为71.8%,两项指标均暂达国家对我省的年度约束性目标要求。预计受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影响,12月份全省空气质量将同比下降。20家企业由于在预警期间污染物排放强度“不降反升”,被点名通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多措并举

  11月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省环境监测中心程炜主任通报,受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发力以及中下旬大气扩散条件转好影响,11月全省空气质量整体改善明显,PM2.5平均浓度为41.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1%,优良天数比率为84.6%,同比上升15.1个百分点。

  13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均取得不同程度的改善,其中南通、连云港、扬州3市最为显著,南京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36.4%,优良天数比率同比上升16.7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在全省位于中上游水平。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杨浩明主任科员介绍,10月底,面对严峻形势,省生态环境厅出台《江苏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聚焦行动方案》,突出科学、精准、依法,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问题,加强“天地空”实时监控,监测、执法和帮扶联动,实施“靶向性”“点穴式”督查督办,系统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全力提升空气质量。

  目前,全省11091万吨钢铁产能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全省已淘汰工业炉窑94个,替代工业炉窑781个,完成工业炉窑深度治理1547个,整改工业炉窑存在问题2367个。在重污染天气应对上,目前,全省共安排重点管控企业21000多家、重点管控工地5000多家,较以往增加10%、20%。

  ●仍不平衡

  徐州为全省唯一未达标城市

  另据介绍,今年以来(1月到11月),全省PM2.5同比降幅为8.0%,优良天数比率为71.8%,两项指标均暂达国家对我省的年度约束性目标要求。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程炜表示,取得当前空气质量改善成绩,主要归功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管控的结果,是今年以来多次“蓝天保卫”专项行动精准管控的成效。

  但同时,13个设区市两项指标达标情况仍不平衡,其中徐州市为全省唯一一个PM2.5浓度降幅尚未达标城市,其剩余的12月份PM2.5浓度须较去年同期下降19.1%,方能达到年度目标要求。

  连云港市PM2.5浓度降幅虽暂时达标,但由于同比下降幅度偏小,其剩余的12月份PM2.5浓度须较去年同期下降6.0%,才能确保达到年度目标要求。此外,13个设区市均须在12月份全力以赴,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大幅削减污染天,以确保优良天数比率达到年度目标要求。

  ●本月预计

  PM2.5浓度上升,空气质量下降

  预计受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影响,12月份全省空气质量将同比下降。根据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预报结果,12月份全省大气扩散条件将同比显著转差,主要表现为冷空气过程偏弱、降雨量减小、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预计12月份全省PM2.5浓度将同比上升,整体空气质量有所恶化。

  目前,江苏11市启动了重污染黄色预警,预计本周末有较强冷空气,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预计下周还有一次弱冷空气过程,空气污染物扩散条件再度转差。

  为此,省生态环境厅将持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严格督査各地预警期间管控减排措施的落实情况,尽最大可能降低污染程度,减轻重污染天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的影响。

  链接:20家企业被点名

  11月1-10日,全省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相应的管控措施,重污染天气预警有效扼制了空气质量转差趋势,PM2.5实况值较预报值偏低11.6%,实现了对PM2.5浓度的“缩时削峰”作用,整体管控成效显著。但南京、苏州及连云港3市部分企业,在预警期间污染物排放强度呈现“不降反升”趋势。

  具体包括:南京的光大再生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华能南京金陵发电有限公司、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金陵分公司(炼油)、溧水天山水泥,苏州的华润电力(常熟)有限公司、江苏常熟发电有限公司、太仓港协鑫发电有限公司、张家港沙洲电力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玖龙纸业(太仓)有限公司、吴江罗森化工有限公司、吴江南玻玻璃有限公司,连云港的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连云港晨兴环保产业有限公司、连云港兴鑫钢铁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上述企业将作为下阶段大气污染防治监管的重点。

  同时,监测结果显示,南京市仙林大学城、中华门、奥体中心、草场门4个国控点周边扬尘和移动源污染显著,苏州市及昆山、常熟、张家港部分工业园区工业排放显著,连云港市工业、扬尘源问题主要集中在大浦和徐圩两块区域。

大气污染防治 连云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