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回升!北上资金连续16天扫货 机构布局跨年行情

人气回升!北上资金连续16天扫货 机构布局跨年行情
2019年12月06日 07:32 金融界

原标题:人气回升!北上资金连续16天扫货 机构布局跨年行情 来源:Wind资讯 

周四(12月5日),A股震荡攀升,三大股指集体走强,创业板指涨逾2%,科技类股票强势领涨。两市成交4238亿元,较上日略有放量。北向资金净流入60.64亿元,连续16日净流入。

北上资金连续16天扫货,累计买入600亿

周四,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60.64亿元,其中沪股通渠道净流入19.3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1.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北上资金自11月14日以来连续第16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区间累计净流入金额达567.29亿元。

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949.38亿元,超越2018年全年2942亿净流入额。

持仓市值1.28万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上资金持有A股数量为2002只,持股市值达到1.28万亿,创历史新高。在Wind二级行业配置上,北上资金持股市值最高的前4大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耐用消费品与服装、银行和医药生物,四大行业持仓市值合计达6259亿元,占全部仓位比例约49%。

从持仓占比的变化角度,自11月14日以来,材料、资本货物、技术硬件与设备和房地产行业获得明显加仓,增仓比例分别为0.57%、0.45%、0.34%和0.29%;与此同时,食品饮料、生物医药、银行和保险行业则遭减配,减仓比例均超过0.3%。

具体个股来看,共有798只个股期间获得北上资金增持。其中,韦尔股份卧龙电驱紫金银行精测电子泛微网络大参林红旗连锁等7股增持比例均超2%。

机构布局跨年行情

与此同时,险资、基金、保险、券商等主力机构亦寻找机会布局跨年行情。

Wind统计显示,11月份以来,有400多家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其中,有213家公司调研机构数超过5家,从相关公司行业分布来看,信息技术行业最多,有69家,占比32%;其次是工业,有44家,占比21%。材料、可选消费、医疗保健、日常消费行业公司数亦较多。由此可见,在市场震荡过程中,科技板块依旧是关注焦点,但相比之前消费板块降温明显。

具体来看,赣锋锂业接受了147家机构调研,调研机构数量居首。此外,仙琚制药华宇软件东方雨虹九洲药业普洛药业工业富联三全食品恒逸石化口子窖传音控股精研科技天味食品调研机构数均超过50家。

23公司获5家以上机构买入评级

由于近期市场表现平稳,获得多家机构买入评级的上市公司数量较之前出现回落。据Wind统计显示,近一个月以来,机构对700多只股票给予了买入评级(包括:买入、强烈推荐、推荐、增持),其中获3家以上机构买入评级的股票有75只,甚至有格力电器宏发股份中联重科杰瑞股份中航飞机太极股份四维图新老百姓、大参林、长安汽车浪潮信息等11家公司获得7家及以上机构买入评级。家电、机械、零售均是机构看好的行业。

对于买入评级最多的格力电器,中信证券分析师汪浩、陈俊斌发布研报称,股改终落地,方案整体略超预期。具体来说,这次转让方案设计非常巧妙地保证了核心管理层的重大利益,并且与未来公司经营表现、市值表现高度一致,且实现无实际控制人主体,后续二级市场回报更加灵活。虽尚未公告后续具体合作方案的业务细节,但参照高瓴过往经历以及即将到来的大额股权激励,长期看好公司股价表现。

以下为买入评级机构数超过5家的公司:

从个股的涨幅空间来看,近一个月以来,有33家公司机构看涨超过50%,多数是信息技术、工业、材料行业类公司,其中,中环股份丰林集团羚锐制药平治信息金隅集团高能环境纳尔股份常宝股份看涨幅度超过70%。以下为股价上涨空间超50%个股:

新一轮险资举牌潮又至

12月5日,因“宝能系”上位第一大股东,南宁百货股价一字涨停,报4.85元。

南宁百货12月4日晚间公告,南宁富天投资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14.65%的股份),于12月4日竞拍成功的2291.2万股,总共将持有公司股份1.03亿股(持股18.85%),将超过目前的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持股18.26%)。

Wind全球企业库数据显示,南宁富天由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华利通投资控股股东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钜盛华则为宝能集团下属金控平台,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

险资财大气粗,其在2015年举牌盛况至今仍历历在目。

今年以来,保险加大了对A股的配置力度,出手方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为主。

此外,与2015年不同的是,今年险资举牌方式也多元化,涵盖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定向增发、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等,且被举牌对象多为高分红、盈利稳健、估值较低的股票,举牌目的以长期财务投资为主。

被险资举牌的A股公司大部分属于盈利性良好、股息率较高的标的。对港股也有一定偏好,所选标的基本上也是AH股溢价率相对较高的股票。高分红、低估值成为重要买入理由。

跨年行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