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3.4%,但显著下行风险仍存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3.4%,但显著下行风险仍存
2019年12月05日 12:35 界面

原标题: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3.4%,但显著下行风险仍存 来源:界面新闻

“虽然我们现在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会恢复到3.4%,但是还是存在显著的下行风险,特别是保护主义的上升,以及一系列的下行风险。” 12月5日,在广州举办的“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上,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亚太经社理事会前执行秘书、博鳌亚洲论坛政策顾问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就当前全球的经济环境做出上述判断。

她表示,多年以来,由于中国高储蓄率以及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带来了大量的投资,中国也因此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世界第二大市场。而中国现在已经站在全球的舞台上,在多边主义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国以及亚洲已经成功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而欧洲和美国在2008年全球危机以来开始收缩,亚洲市场表现了强劲的韧性。

与此同时,发达国家四大央行以及一系列全球经济刺激措施带来了大量的货币宽松政策。2019年这轮量宽带来经济增长出现放缓,全球增速降到3%,比起2017年的速度降低了0.8个百分点。“显而易见,如果没有持续的货币宽松的全球政策,经济增长可能只有2.5%,这就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现在我们市场还是存在内在的薄弱性和脆弱性。” 沙姆沙德·阿赫塔尔认为,具有系统稳定性、重要性的国家,他们目前还没有提出有效的政策,来及时应对这种危机,而财政的刺激措施也不及预期。现在在不同的市场当中,基础设施的差距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弥补,行业的机构改革目前还是有所放慢,这些导致生产力的增长不如预期,竞争力也有所下降。在这种趋势下,出现对全球经济和经济治理信心的丧失。

此外,沙姆沙德·阿赫塔尔还表示,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带来了经济和贸易的扭曲,特别是在亚洲高度相互依存和高度融合,这实际上也会带来就业的损失,同时给全球价值链带来不利的溢出的效应,对于全球的生产结构也带来扰动。在这个环境当中,金融市场也受到了损害。

全球经济增长 全球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