壕买500亿!北上资金连续扫货15天 爆买这些股(名单)

壕买500亿!北上资金连续扫货15天 爆买这些股(名单)
2019年12月05日 07:19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北上资金连续扫货15天 行情可期?

  本报讯 “双十二”购物节将至,北向资金已经提前开启“买买买”模式。12月4日,沪深股通合计净买入39.57亿元,这已经是北向资金连续第15个交易日净买入了,累计净流入资金超过500亿元。倘若连续净买入趋势再延续4个交易日,就将刷新年内最长连续净买入纪录。

  从全年来看,截至昨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888.73亿元,日均净流入13.25亿元,以此测算,北上资金全年净流入净额有望突破310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2942.18亿元,再度刷新年度净流入规模的新高。

  近年来,A股国际化不断推进,国际主流指数公司先后纳入其相关旗舰指数,外资便持续通过沪深股通进入A股。截至12月4日,北上资金自开通以来累计净买入金额已达9306.07亿元。

  分年度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2888.73亿元,距离去年全年净流入的2942.18亿元,还相距53.45亿元。按照今年日均净买入13.25亿元来计算,只需5个交易日,今年累计净买入金额就将超过去年全年的规模,再度刷新年度净流入规模的新高。从全年的情况来看,截至今年年底,沪深港通还有17个交易日,全年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有望突破3100亿元。

  沪港通开闸以来,北向资金动向被视为外资配置A股的风向标,获得市场高度关注。回溯可以发现,北向资金较长时间地连续净买入后,A股后续往往出现上涨行情。

  最为明显是A股年初的大涨。今年1月23日至2月22日,北上资金连续18个交易日净买入,在其带动下,A股触底回升,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期间累计分别上涨8.7%和15.09%。在北上资金连续净买入中断后,A股上涨趋势还在延续,截至4月初,这一轮上涨行情才终止。

  当然这一指标也并非百分百准确,例如今年8月末至9月初、10月末至11月初,北上资金曾先后12个交易日和13个交易日连续净买入,但是A股后续表现较为一般。需要说明的是,需要说明的是,这两个时段正好是富时罗素和MSCI纳入A股生效前的时间窗,可能存在部分资金提前布局的因素。如今在两大指数纳A已经生效后,北上资金仍然持续净流入,后续行情或更值得期待。

  除了有可能带动A股整体行情以外,信达证券策略团队还指出,北向资金在行业配置、个股选择上能获得超越市场平均的表现。该团队从2017年开始,以周为频率,选取北向资金主动增持规模最高的前5大行业和前50只个股,并计算这些行业及个股在此期间涨跌幅。

  结果显示,北向资金在增持、减持行业上预示性较好。以北向每周增持的前5大行业指数作为组合,2017年初至2019年4月末,周平均收益率为0.2111%,累计净值为1.20。增持行业配置组合在波动率略高于市场均值的前提下,获得显著优于大盘回报率,且最大回撤也低于Wind全部A股指数。同时,北向资金自身和跟投策略收益较为一致,潜在的原因可能是行业动量效应较强。个股层面结果同样显示,北向资金增持规模居前的个股,不仅本身收益较高,以周为频率跟投这些个股,尽管收益率和北向资金本身差距较大,但也优于Wind全A指数。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占流通股的比例来看,11月14日以来(截至12月3日),35股的北上资金持股比例较此前增加1个百分点。其中卧龙电驱亿联网络韦尔股份紫金银行红旗连锁奥士康劲嘉股份泛微网络等8只个股持股比例增超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净流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