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振华入主首秀失利 宝能系中炬高新闪崩

姚振华入主首秀失利 宝能系中炬高新闪崩
2019年12月05日 00:37 金融界

原标题:姚振华入主首秀失利 宝能系中炬高新闪崩 来源:北京商报网 钱瑜 马换换 张君花

中炬高新(600872)

凭借“厨邦酱油美味鲜,晒足180天”的广告语,中炬高新控股的广东厨邦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厨邦公司”)深入人心。为了聚焦核心产业,中炬高新也开始谋求全控厨邦公司,但最终失败的结局却让公司2.56万户股东颇为“受伤”。12月4日中炬高新闪崩跌停,当日公司市值缩水3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身贴白马股、宝能系、姚振华等多个标签,中炬高新在资本市场上关注度极高,而此次并购也系姚振华“入主”中炬高新之后开展的首次资本动作,但交出的答卷却并未让市场满意。

市值单日缩水35亿元

作为A股市场的优质白马股,中炬高新12月4日开盘闪崩一事成为了当日关注的焦点。

交易行情显示,中炬高新12月4日低开1.47%,开盘价43元/股,当日开盘后中炬高新迅速闪崩,股价跌近9%,在之后的走势中中炬高新还曾一度跌停。12月4日午后开盘不久,中炬高新封死跌停,随后几度挣扎打开跌停,但在13时36分再度封死跌停,直至收盘,未能打开。截至当日收盘,中炬高新收于39.28元/股,跌幅达9.99%,在卖一位置上仍有近3000手卖单等待卖出。

截至12月4日收盘,中炬高新最新总市值313亿元,而在前一交易日,中炬高新总市值达348亿元。经计算,仅12月4日一天,中炬高新总市值缩水35亿元。

在中炬高新12月4日闪崩跌停的背后,不出市场所料,机构席位几乎包揽了当日前五大卖出席位。

根据上交所12月4日公布的盘后交易信息显示,在当日卖出中炬高新的前五大席位中,前三大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分别约为1.78亿元、1.25亿元、1.15亿元;另外,第五大卖出席位也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9567.61万元。

当白马股与闪崩一词相结合,就引来了市场的极大关注,由于近年来股价连续大涨,中炬高新成为了市场上名副其实的白马股。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以后复权形式查看,自2012年底开始,中炬高新股价便开始一路上扬,经粗略统计,2012年底至今,在后复权形式下,中炬高新区间累计涨幅已近1000%。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中炬高新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始终未有人接听。

副总经理张卫华被免

中炬高新12月4日闪崩跌停一事,究其背后原因,则系公司全控厨邦公司未果。

在12月4日中炬高新披露了一则“关于全资子公司仲裁结果的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美味鲜公司拟以现金3.4亿元收购厨邦公司20%股权宣布告败,根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终局仲裁,该股权转让协议不具有法律效力,美味鲜公司的全部仲裁反请求被驳回。

在公告中,中炬高新也透露了此次收购厨邦公司20%股权失败的主要原因。交易对手方朗天慧德公司法定代表人李磊以办理股权转让双方核对有关工商过户文件等相关事宜为由前往公司,在核对工商过户文件的过程中自行撕毁双方已经签字盖章的《协议》,并递交了一份终止出让厨邦公司20%股权的函。而中炬高新原总经理陈超强、副总经理张晓虹、现任副总经理张卫华在未经公司授权的情况下与李磊签署了《会谈纪要》,内容包括要求终止合同、另行洽谈等。

对此,12月4日晚间,中炬高新也“火速”追责,免职张卫华的副总经理职务。中炬高新称,在公司全资子公司美味鲜公司收购厨邦公司20%股权过程中,副总经理张卫华存在严重失职行为,董事会决定免去张卫华副总经理职务,该决定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起生效。

实际上,此次筹划收购的厨邦公司系中炬高新核心子公司,中炬高新目前持股80%,在2016-2018年厨邦公司为中炬高新贡献营收均超三成,贡献净利均超五成。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拟全控厨邦公司是中炬高新聚焦核心产业,提高盈利能力的一大举措。遗憾的是,却以失败告终。

经计算,厨邦公司在2016-2018年为中炬高新贡献营收比例分别为33%、36%、37%,贡献净利润占比分别为53.87%、58.72%、53.05%。

首次并购折戟

中炬高新闪崩跌停被市场广泛关注,除了身贴白马股标签之外,还因其系姚振华掌舵的上市公司。但作为姚振华“入主”后的首次并购,中炬高新全控厨邦公司却以失败告终,这也导致宝能系当日浮亏近9亿元。

据了解,在2018年9月宝能系旗下的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润田”)受让了中炬高新24.92%股份,中山润田成为了中炬高新的第一大股东;之后在当年11月宝能系正式进驻中炬高新董事会,在今年3月中炬高新正式披露了关于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中山润田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姚振华成为公司实控人。由此,中炬高新也被贴上了宝能系、姚振华的标签。

而拟购厨邦公司剩余20%股权则系姚振华“入主”之后的动作,也系由姚振华掌舵的首次资本运作,但最终折戟。

经Wind统计,宝能系在资本市场布局广泛,除了中炬高新之外,还持股12家上市公司。

据了解,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前海人寿是其持股上市公司的主要平台,而经Wind统计,钜盛华、前海人寿在境内、境外持股的上市公司合计12家,其中持股比例超5%的有8家,分别为华侨城、万科、韶能股份明星电力、中国金洋、南宁百货、南玻集团、合肥百货,但上述企业均非宝能系控股,其中持股比例较高的则有韶能股份、南玻集团。

韶能股份、南玻集团两家企业目前均系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人状态,但前海人寿均为第一大股东,截至今年9月30日,前海人寿分别持有韶能股份、南玻集团15.09%、15.1%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宝能系的资本布局也在不断调整,其中宝能系仍在不断减持万科。根据万科11月23日最新公告,宝能系再度减持5%,目前持股比例为10%。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宝能集团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酱油业务发展或受影响

“中炬高新对于厨邦剩余股权收购失败,对于整个以‘厨邦’为核心的调味品发展战略,未来全国化、高端化运营有较大影响。”中国食品(港股00506)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

据悉,中炬高新1999年凭借收购美味鲜切入调味品行业。美味鲜作为中炬高新的子公司,旗下主要品牌有厨邦、美味鲜。

数据显示,2018年,中炬高新营业收入41.66亿元,同比增长15.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长34.01%。美味鲜公司营收为中炬高新主要收入来源,实现营收38.52亿元,增幅10.34%;实现净利润6.36亿元,同比增长12.35%。其中,厨邦品牌主要营收和净利润为15.26亿元、3.22亿元,占中炬高新净利润的53.05%。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中炬高新目前的主要盈利来源,以“厨邦”为核心的酱油业务发展扩大对于中炬高新来说尤为关键,回收厨邦剩余股权也成为中炬高新聚焦核心产业的重点。然而,厨邦在整个酱油市场中的占有率还有待提高。数据显示,厨邦酱油的市占率仅为5%,调味品巨头海天市场占有率为18%,李锦记为6.1%。

“目前,依托于‘美味鲜’和‘厨邦’双轮驱动的中炬高新,已经稳居行业第二的地位。”业内人士称,双品牌战略定位虽然有助于中炬高新实现“做中国最好的酱油,独步于国内高端产品市场”的愿景,不过,中炬高新旗下品牌在市场中存在“南强北弱、东强西弱”的特点,同时,其餐饮渠道没有得到充分开拓,市占率明显低于海天、李锦记等。

位居“第二”的中炬高新心中有一个“双百梦”。据了解,中炬高新的“双百亿”中期目标即在2019-2023年,用五年的时间实现健康食品产业年营业收入过百亿元,年产销量过百万吨的双百目标。

不过,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分析称,依照目前中炬高新的业绩增长速度来看,中炬高新想要实现“双百梦”存在一定难度,尤其是在没有实现对于厨邦股权完全收购的情况下。

朱丹蓬也表示,中炬高新在整个治理结构、股权结构、顶层设计等方面存在较大不足,此次未能收购厨邦剩余股权对其发展又有着重大的影响,所以从中炬高新的整体实力、渠道推广以及网络营销团队的布局等多方位来看,双百亿的目标不大可能实现。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马换换 张君花

中炬高新 宝能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