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元出售全资子公司,新赛股份频转让资产

0元出售全资子公司,新赛股份频转让资产
2019年12月05日 13:08 新京报网

原标题:0元出售全资子公司,新赛股份频转让资产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12月4日晚,新疆赛里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赛股份”)发布公告称,与新疆双博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已签署股权、债权转让协议,将全资子公司新疆乌苏市新赛油脂有限公司0元转让给后者,同时将持有的乌苏油脂1.13亿余元债权,置换双博汇金旗下农业公司25%的股权,并以现金方式支付3078.47万元差额。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1年至2018年,新赛股份扣非后净利已连续8年为负值,2017年还曾“戴帽”成为*ST新赛。实际上,近两年来,新赛股份频频售卖、注销运营不良子公司,今年还险些被控股股东出售控股权。

油脂业务子公司只卖0元

公开资料显示,新赛股份主要从事农作物生产、加工、销售、农业高新技术产品的研究及开发;棉籽、葵花籽、菜籽及其他油料作物深加工提炼植物油销售;主要产品有皮棉、食用油、棉纱、玻璃、氧化钙等。

12月3日,新赛股份与双博汇金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债权转让协议书,目前正在办理股权交割及工商登记变更等相关事宜。根据协议,新赛股份拟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乌苏油脂100%的股权转让给双博汇金,乌苏油脂净资产为-6449.38万元,本次转让价格为0元。

同时,新赛股份将持有的乌苏油脂1.13亿余元债权,与双博汇金持有的新疆双河水控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双河水控”)25%的股权进行置换。该置换价格为1.44.亿余元,差额3078.47万元由新赛股份以现金方式支付。股权转让完成后,新赛股份不再持有乌苏油脂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双博汇金成立于2011年12月16日,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控股企业,主营业务为投资管理、资产运营、股权管理等。双河水控主营业务为种植业,林果业,畜牧业、养殖业等。

子公司股权转让频现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新赛股份一直在“转让”。今年7月25日,公司就宣布拟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乌苏油脂100%的股权及控股子公司伊犁恒信油脂有限责任公司51%的股权。但目前,伊犁恒信油脂转让并未有新进展。

此外,新赛股份11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新疆赛里木钢木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注销登记。而1月初,新赛股份宣布完成转让控股子公司新疆普耀新型建材有限公司15%股权,该公司由控股公司转为参股公司,不再实行报表合并。

更值得关注的是,新赛股份还曾发生控股股东转让控股权未遂的情况。其控股股东新疆艾比湖农工商联合企业总公司(简称“艾比湖总公司”,持股42.17%)拟公开征集受让方,协议转让所持新赛股份1.36亿余股(占总股本的29%),之后初步确定湖北首富阎志旗下的卓尔控股为拟受让方。

不过,今年7月,新赛股份发布公告称,鉴于双方就本次交易的具体受让条件、权利义务等条款内容未达成一致意见,艾比湖总公司经与卓尔公司友好协商,共同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实际上,近几年来,新赛股份经营状况并不理想,2015年、2016年分别亏损1.1亿元和4.74亿元,公司股票因此在2017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戴帽”成为*ST新赛。即便2017年、2018年实现了盈利,但也仅有1110.02万元和2036.4万元。从扣非后净利润来看,新赛股份从2011年至2018年连续8年为负值。今年前三季度,其净利亏损也达1812万元。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李严 校对 陈荻雁

新赛股份 全资子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