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华:警惕经济下行压力下再度依托国企稳增长

毛振华:警惕经济下行压力下再度依托国企稳增长
2019年12月04日 12:25 经济观察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中诚信集团创始人毛振华:警惕经济下行压力下再度依托国企稳增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12月4日,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在“穆迪—中诚信国际2020年信用展望年会”上提出,不能再走过去十年加杠杆稳增长的老路,避免再度依托国有企业稳增长,而是要做好增量改革,要坚持把短期调控与中长期目标向结合,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毛振华指出,在中国2008年的“4万亿计划”中,‌‌国有企业得到超常规的发展,‌‌国有企业通过债务实际上拿到了社会资源的配置能力。但是,国企部门债务不停的增加导致国有企业遇到严重的债务依赖症。

  毛振华表示:“绝大部分国企和地方政府是永远还不起债的,不仅仅还不起的债,也还不起利息,他们要通过扩大债务基数来还利息,因为这条路一直由全社会增加财富来扩大国企部门杠杆率,‌‌这个路子最终肯定还要进行第二次改革。”

  此外,毛振华也指出了国企不能解决的三个问题:第一,当下劳动密集型问题。因为,国有企业一般是是资本密集型和‌‌资源垄断型,但是中国有这么大竞争人口,‌‌如果不搞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就无法解决就业问题,必须要依靠私有企业;第二,出口创汇问题,因为,一般‌‌国有企业出口很少,‌‌主要是利用垄断卖给中国自己,不是卖给全世界;第三,‌‌科技进步型问题,科技创新还要靠民营企业。

  对于明年2020年宏观经济形势展望,毛振华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一方面,导致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性因素并未出现明显改善甚至存在恶化的态势;另一方面,经济短期走弱因素依然存在,基建投资受制于地方政府收支压力回暖幅度有限,“房住不炒”基调下房地产投资面临融资约束,固定资产投资难有明显起色,消费受到居民部门收入增长放缓与债务压力加大的双重制约,全球经济走弱与中美博弈下出口仍面临不确定性。

  综合来看,在趋势性因素与短期因素叠加、国际与国内不利因素强化的作用下,2020年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回落。但毛振华同时提醒,中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一定韧性,政策稳增长作用将持续显现,库存周期已接近底部或将迎来触底反弹,随着风险的逐步化解金融环境有望继续改善,消费与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将提升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因此对2020年经济增长也无需过分悲观。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毛振华 中诚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