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该为1280亿美元这个数字担忧股市吗?

投资者该为1280亿美元这个数字担忧股市吗?
2019年12月04日 01:10 金融界

原标题:投资者该为1280亿美元这个数字担忧股市吗?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消息,虽然过程不乏惊险之处,但过去十年是长线投资者的丰收期。自2009年3月的经济大衰退以来,指标性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偏重科技股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反映大市的标普500指数分别从谷底反弹319%、563%和355%。鉴于过往标普500指数和道指的平均每年回报率分别约为7%和5.7%,股市的表现可谓相当出色。

可惜,我们也知道股市调整才是常态,衰退是经济周期的自然一部分。换句话说,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那么变化何时会出现呢?

下一轮衰退必会来临,关键在于时机

最近数月,多项衰退迹象浮现,经济低迷的日子可能不远。

其中一项迹象是市场多次出现短期收益率曲线倒挂。所谓的收益率曲线是以图像方式表示按到期日划分的多隻美国国库债券孳息率。一般而言,曲线向上是好消息,代表短期债券孳息率低于长期债券。由于购买溢价债券的投资者要牺牲原本可持有计息资产的10年或30年时间,长期债券有较高孳息率实在合理。不过,在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情况下,短期票据的孳息率反而会领先长期债券。尽管收益率曲线倒挂并非衰退的先决条件,自第二次世界大战起,爆发每轮衰退前都会出现倒挂现象。

除此以外,市场亦明显担心制造业发展。1980年代,制造业曾经是美国经济的主要增长推动力。纵使现在此景不再,其仍然是经济健康的重要指标。在过去三个月,美国供应管理协会采购经理人指数(ISM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跌至不足50%,显示制造业正在萎缩,事实上,9月指数更创下逾10年以来新低。

企业债务上升同样令人担忧。美联储(Federal Reserve)维持已久的宽松货币政策容许企业以极低成本借款,不单推高杠杆,而且鼓励上市公司发行债务,例如有抵押票据和可换股债券等。问题是,无人可以推断在下一轮衰退来临时,企业能否履行债务责任。

上述迹象值得投资者留意,但最严重的警告大概来自用行动代替说话的巴菲特。

让投资者寝食难安的1280亿理由

巴菲特是目前世上最富有的人之一。他一直提倡简单的买入并持有投资策略,然而最近几年却鲜有大手投资,让人感到不安。

巴菲特旗下的巴郡(Berkshire Hathaway)采用两个途径产生收入。第一个途径是巴菲特和其团队现时所拥有的47只证券投资组合,该组合价值约为2,340亿美元。就像其他长线投资者一样,巴菲特透过企业的投资赚取可观回报和股息收入。

另一方面,巴郡多年来亦积极收购各行各业的公司。巴菲特和其团队已合共购入约60间企业,为巴郡的整体收益和收入作出贡献。

巴菲特一向认为,巴郡最好将现金储备维持于约300亿美元,方便公司进行收购以改善盈利,从而让现金发挥作用。不过,现在情况有点不同。自从在大约三年半前收购Precision Castparts后,巴菲特和其团队就再也没有作出重大收购,结果导致巴郡截至第三季末的现金储备升至破纪录的1,282亿美元。

纵然巴菲特不会明显地对股市泼冷水,却已经用行动投票,毋须多费唇舌。巴郡持续囤积资金,说明并无企业成功以估值吸引他出手。大家应记住一点:巴菲特并不是只对大幅折让的企业有兴趣。相反,他单纯想发掘「价格公道的优质企业」,过去三年半(以至未来)他都未有收购任何公司,表示他眼中并无值得收购的企业。

巴菲特按兵不动暗示前景欠佳,沽货仍属下下之策

分析过巴菲特的策略后,一般投资者是否该迅速离场呢?

巴菲特没有说过股市估值过高,其行动却透露玄机。为方便讨论,我们先假设他的看法「正确」,即股市往后确实会下跌。那么重点便是,我们对调整将于何时出现、调整的原因、市场跌至谷底所需时间或各项指数的跌幅均一无所知。

我们知道的只有以下几点:

股市平均每1.9年便会出现最少10%调整。

在近60%调整中,股市会在四个月内跌至谷底。

自1950年以来的37次正式调整中,每次调整的影响最终均会被牛市升浪所抵销。

股市上涨的日子较调整期多近两倍。

巴菲特不再收购企业,投资者感到忧虑乃无可厚非。然而,他们必须知道,任何短期估值问题都不会影响长远大局。

举例来说,在2000年代初的科网股热潮中,股市可说是相当昂贵,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更跃升至超过33倍,但现在指数已较近20年前未发生衰退时的估值巅峰增长一倍。

由此可见,有赌未为输,把握越多机会,您便越有望在股票市场打出全垒打。巴菲特囤积的1,280亿美元现金储备固然让人担忧,投资者切忌因此改变购股习惯。

巴菲特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