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控三度增持恒邦保险争夺第一大股东 持股比例或升至23.52%

江西金控三度增持恒邦保险争夺第一大股东 持股比例或升至23.52%
2019年12月04日 07:10 长江商报

原标题:江西金控三度增持恒邦保险争夺第一大股东 持股比例或升至23.52%

●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在无实际控制人三年多后,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邦保险”)或将迎来新的股权局面。近日,恒邦保险发布的股权变更公告显示,恒邦保险股东之一的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金控”),将通过公开挂牌交易,受让兴铁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所持的恒邦保险的3960万股股份(约占恒邦保险总股本的1.92%)、3300万股股份(约占恒邦保险总股本的1.6%)。这意味着,江西金控所持恒邦保险的股份将达23.52%,打破原三股东并列局面,成为恒邦保险第一大股东。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江西金控持续对恒邦保险进行了三次增持。恒邦保险成立之初,由江西金控关联公司江西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当时为第一大股东,随着2016年增资扩股引入投资人后,恒邦保险股权格局发生变迁。此后,江西金控成立并接手江西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有限公司所持股权,形成“齐足并驱”的局面。

江西金控持续受让中小股东所持股权

继今年3月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关于兴铁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所持恒邦保险股权转让给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议案》之后,近期,恒邦保险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称,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关于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将所持恒邦保险股权转让给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议案》。

信披显示,两次转让股份额为7260万股,约占恒邦总股本的3.52%,其中,兴铁资本转让额为3960万股股份,约占恒邦保险总股本的1.92%;江西国控转让额为3300万股股份,约占恒邦保险总股本的1.6%。交易完成后,两公司将同时退出恒邦财险股东行列,江西金控持股比例则从20%增至23.52%,成为恒邦保险单一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除上述两笔股权交易之外,江西金控于2018年年初无偿受让了恒邦保险原第五大股东江西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32亿股股份(约占恒邦保险总股本的6.41%),该笔股权交易最终于2018年5月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复。交易完成后,江西金控持股比例由原来的13.59%上升至20%。

三股东均持股20%实控人空缺

恒邦保险显示,自2016年增资扩股后,江西金控与江西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有限公司、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三家股东方均持有恒邦保险20%股份,3年以来恒邦保险持续处于无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局面。

此次江西金控的持续增持股权,将打破股东方齐头并进的格局。有行业人士分析称,第一大股东地位,让江西金控在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等方面,都将更具有话语权。

被增持方恒邦保险底色如何?恒邦保险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56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仅178万元。其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恒邦保险实现净利润799.79万元,同比增长19.89%。保险业务收入7.28亿元,同比增长37.59%。

责编:ZB

金控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