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日媒:中国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2019年12月04日 02:24 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中国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12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能避免发展中经济体的中等收入陷阱 副题:增长将继续使其他数亿(中国)人跻身中产  中国经济站在关键节点。今年其人均GDP将很可能达到1万美元。届时,经济学家们将普遍认为中国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一个14亿人口大国如此大幅度改善生活水平,代表人类历史上最快速的经济成功。随着增长步伐趋于平稳,问题来了:中国的增长将放缓至令生活水平停止改善的地步吗?

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都受困于中等收入陷阱。如今,中国中产近4亿,但仍仅占总人口的30%左右。相比之下,美国半数以上人口被视为中产。中国家庭平均净资产为23万美元,不及美国的1/3。若想成为像美国那样的消费大国,中国就需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尽管整体增速会放缓,仍有理由相信中国将避开该陷阱。如今中国经济正处于从高投资模式转向依赖消费的再平衡过程。至关重要的是,这种消费根基不仅在个人层面上变得更富有,还在企业层面变得更多样化。中国积极主动地促进植根于各种产业的增长,而非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这些因素再加上确保提高生产力的政策,正令中国持续稳步向中等收入(国家)群体进发。

尽管面临不利国际环境和人口老龄化,未来15年中国实现4.4%的年均增速仍可行。这很可能足以使中国人生活水平继续提升至更接近富裕国家,到2034年人均GDP上升至2万美元区间。许多更富裕国家继续保持相对更低增速的现实,也将使中国向更高收入生活水平进发的过程变得更容易。

此类预测将使中国最迟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就能跻身较高收入国家行列,那种成就可为中国带来另一种再平衡:消费在GDP中的占比远高于目前,并进入一种相对更不依赖投资的增长模式。

中国过去20年来的崛起已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力,不仅重塑供给链,还催生对大宗商品的大规模需求,并创造了数亿中产消费者。(作者汉娜·安德森是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王会聪译)

富裕国家 中国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