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酝酿13万亿刺激计划

日本酝酿13万亿刺激计划
2019年12月04日 07:03 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酝酿13万亿刺激计划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记者 倪 浩 ●显 扬 甄 翔

在全球经济增长疲弱的情况下,日本正准备一项大规模刺激方案。据日本NHK电视台3日报道,日本政府正考虑推出13万亿日元(约合1200亿美元)刺激方案,以支撑经济增长,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所需的基建设施。连同私营部门及其他开支,整个方案规模达到25万亿日元(约合2300亿美元),日本政府最快5日做出决定。

无可奈何之举

路透社称,两项预算都将于本月稍晚编制。13万亿日元中,有超过3万亿日元用于财政投资和贷款计划。即便已经负债累累,日本政府仍希望利用负利率政策下的低借贷成本优势。然而,该支出将加重日本公共债务负担。日本公共债务规模已经超过其经济总量的两倍,是工业化国家中最为沉重的之一。

据日本政府发布数据,日本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剔除物价变动影响后,实际数值比上一季度增长0.1%,较第二季度大幅下跌1.6个百分点,远低于市场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内3次下调2019年日本经济增长预期,并呼吁日本政府不要压缩财政支出,并进行更大规模的经济结构改革。

路透社称,尽管整体刺激方案规模庞大,但当前财年实际支出将比较小,分析师预计不会带来很大提振。分析师称,预计本财年的追加预算总计3万—4万亿日元,不会大幅推升GDP增长率。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日本下一财年预算将连续第二年超过100万亿日元,凸显在经济放缓压力不断加剧之际,日本政府在拉动经济增长和控制财政支出上面临巨大挑战,扩大财政开支来刺激经济,已成为政府无可奈何的举措。

印度也要有大动作?

除日本外,一些国家也纷纷推出刺激政策用以提振经济。智利《三点钟报》称,智利政府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4%。智利财政部宣布,将投资55亿美元用于扩大公共支出、支持中小微企业以及其他社会重建等,预计这一计划明年将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

印度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速降至4.5%,为6年多来最低水平。路透社称,为进一步刺激经济,印度财长西塔拉曼表示,印度将在本月公布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5年内将投资100万亿卢比(约合1.39万亿美元)。

彭博社称,在全球经济放缓触底迹象明显的背景下,全球范围内对财政刺激措施的期望提高。香港《南华早报》称,市场认为,世界经济的最坏情况可能很快就会过去。令人担忧的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如何从过度的刺激中走出来。经济可能还要许多年才能最终恢复正常,但政策制定者需要耐心,因为必须维持全球金融稳定。

刺激政策会有效果吗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上周发布的《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目前已经高企的政府债务限制发达国家的财政政策扩张空间。数据显示,2019年发达经济体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平均达到104.1%,预计2020年这一比率将进一步上升至104.8%。其中,美国政府债务总额近23万亿美元,占GDP比重为106.2%,2020年预计这一比率将升至108.0%。而印度等“双赤字”(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国家以及高度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中东、拉美国家则难以通过财政刺激来应对下行压力。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财政政策短期刺激经济可以有明显效果,但财政政策的使用约束条件非常多,且长期来看并不能解决经济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目前各国出台财政政策,明显意味着政府主导经济刺激经济的意味在加大,在经济出现明显压力的情况下,政府出手能够起到相应作用,但并非万能。全球经济的提振最终需要新技术的出现以及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优化,它需要各国携手协作共同解决”。▲

公共债务 日元 财政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