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报表层面出现存贷双高 多指标综合看更能反映财务问题

合并报表层面出现存贷双高 多指标综合看更能反映财务问题
2019年12月04日 06:53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合并报表层面出现存贷双高 多指标综合看更能反映财务问题

集团型企业在合并报表层面可能出现存贷双高。对于子公司较多的集团型企业,可能有的子公司账面现金充裕,而有的子公司更多依赖外部融资满足经营资金需求,从而在合并报表层面表现为存贷双高。当财务报表出现存贷双高,除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之外,还要考虑存贷双高背后的商业合理性问题,要防止存贷双高背后出现的资金占用舞弊的可能性。

合并报表层面存在的“存贷双高”

集团型企业在合并报表层面可能出现存贷双高。对于子公司较多的集团型企业,可能有的子公司账面现金充裕,而有的子公司更多依赖外部融资满足经营资金需求,从而在合并报表层面表现为存贷双高。这种情况反映出集团内部资金配置效率较低,寻求该问题的解决途径是许多央企成立财务公司的初衷。

集团旗下大量公司,部分公司有存部分公司有贷,导致集团总体存贷较高。比如一家集团公司,下属很多子公司,有的经营的好,货币资金非常多,有的很困难,靠举债维持经营,于是在合并报表中,就会出现存贷双高的情况。

存贷双高,顾名思义就是存款和贷款都很高!先说存款高,在会计科目中,侠义的就是货币资金科目,广义的则还包括应收票据及其他流动资产,为什么这些也算存款呢?其实很简单,因为很多公司会将汇票放在应收票据中,同时把购买理财产品等一些行为,放在其他流动资产中。

再说贷款高,说白了就是有息贷款高!所谓有息贷款,既包括短期贷款,也包括长期贷款,还有应付债券,以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说到存贷双高,不得不提的就是康得新(002450),最近因为122亿元存款失踪之谜,不时攀上头条。其实如果细心的股民,也不至于踩到这么个地雷,早在该股2017年报公布之后,交易所对其下发了关注函,询问其存贷双高的现象。

“存贷双高”不一定存在财务问题 多指标综合看更客观

“存贷双高”,即公司一方面拥有巨额的存款,另一方面却又有背负大量的有息负债。存款的利率比贷款的利率要低的多,而公司宁可把钱放在银行吃利息也不偿还贷款,显然不符合常理。“存贷双高”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企业年报中,备受市场质疑,也逐渐成为监管的重点。

一般来说,在多元化经营的大集团的合并报告中,因为不同的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资金周转周期不同,一些子公司现金流比较充裕,另一些子公司需要通过借款来维持现金流,容易在合并报告中出现存贷双高的情况。

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集团的大公司下面设置一些财务公司,通过财务公司加强资金流集中管理,通过集团内的资金调拨来提高资金的使用率,减少存贷双高。当财务报表出现存贷双高,除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之外,还要考虑存贷双高背后的商业合理性问题,要防止存贷双高背后出现的资金占用舞弊的可能性。

另外,存贷双高不能单独用,配合应收账款、财务费用、利息收入等财务指标一起用是不是就准确无误呢?借鉴价值会提高,但还缺乏一个关键因素:烧钱。如果一家公司烧钱疯狂大手笔投资,超过公司原本的能力,再出现存贷双高、应收账款过多、财务费用与净利润之比过高、利息收入过低等指标,才能说公司存在潜在的爆雷危机(资金链不断就可一直挺着)。

那么普通投资者怎么判断大手笔烧钱呢?看公司一年营业收入、总市值,如果存在投资总额超过一年营业收入、总市值,那风险就很大了,回避此类公司。

相对值更能反映财务问题

存贷双高是事实,但不一定事实就合理,肯定另有他因。这也是证监会向多家存在“存贷双高”现象的上市公司发问的原因,但不能因此就断定是财务造假。其实,综观证监会的发问,矛头主要指向与控股方有无利益输送、上市公司有无隐瞒利润。

是否存贷双高,不仅是看货币资金与有息贷款的绝对数额,还要考虑存贷资金占公司资产总额的相对比例,相对比例越高,情形越可疑。

从康得新爆雷期间披露的财报,2018年三季报显示,可以看出,康得新货币资金有167.8亿,带息负债有110.0亿,绝对数额较大;同时,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5.7%与30.0%,相对比例依然过大。

除了存贷款的相对值之外,企业货币资金的收益率也能反映出公司现金管理能力。企业的货币资金不但可以以活期存款的方式存放在银行,如果理财水平高的话,还可以投资七天协议存款、定期存款、理财产品等高收益率的项目,获取高于活期存款的利息。而如果是突击转入资金,因为存款时间短,平均货币资金收益率有可能处于活期存款利率附近,甚至低于活期存款利率。

例如,康得新货币资金年化平均收益率仅为0.579%,高于活期存款0.35%的基准利率,却低于3个月期定期存款1.35%的利率,更低于3%以上的理财产品收益率。

报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