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鼎盛到没落的三联

从鼎盛到没落的三联
2019年12月04日 05:06 齐鲁晚报

原标题:从鼎盛到没落的三联

  “买家电,到三联,三联家电保修终生。”这一广告语曾经红遍大江南北。在“国美”“苏宁”尚籍籍无名的时候,发轫于改革开放之初的三联家电曾经蜚声全国——它是山东省屈指可数的明星企业,也是全国著名的家电销售巨头。在最鼎盛的时期,三联家电连锁门店能达到400多家,员工人数有3万多人。  三联盛极而衰,厄运始于2004年的“黑名单”事件。  2004年3月,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向全国金融机构联合下发“慎贷”名单(俗称“黑名单”),山东联大集团赫然在列,上榜理由是“企业业务范围较广,对外过度投资和担保”。而三联集团也以联大集团控股企业的名义被列入该名单。进入“黑名单”后,各金融机构紧急清贷,导致资金链断裂。在媒体公开报道中,张继升曾表示,三联集团为该上榜企业的关联企业,并非控制企业。  2008年春节期间爆发了“三联”持有的“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沪市上市公司)股票被拍卖,起因是一笔在到期后的处置方式上有争议的仅为3000万元逾期贷款,拍卖成交额高达标的额的17.9倍。这次事件成为三联“多米诺骨牌”倒下的第一张牌。  几天之内,三联资产即被悉数查封,账户被全部冻结,预收了购房款的“彩石山庄”“阳光舜城”在建商品房项目被迫停工。  几年间,鼎盛一时的三联集团也因此随着时间流逝,慢慢消失在人们的视野。

金融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