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去年至暗岁月 今年全球金融市场可谓天翻地覆

对比去年至暗岁月 今年全球金融市场可谓天翻地覆
2019年12月03日 23:02 金融界

原标题:对比去年至暗岁月 今年全球金融市场可谓天翻地覆

尽管2019年还有将近一个月的行情没走完,不过今年与去年的市场变化,无疑已经可以提前用“天翻地覆”来形容!德意志银行策略师Craig Nicol在最新报告中表示,无论是以本币还是美元计价,其追踪领域中的所有38种资产年初至今都录得了正回报(不包含外汇)。

尽管2019年还有将近一个月的行情没走完,不过今年与去年的市场变化,无疑已经可以提前用“天翻地覆”来形容!

去年年底美股经历了自大萧条以来股市表现最差的12月,而德意志银行编制的一张图表也一度惊动了整个华尔街:在该行追踪的所有资产中,有93%的资产在去年出现了下跌——甚至比大萧条时期还糟糕。

现如今,当我们来到2019年的尾声,市场在过去11个月的涨跌情况,却几乎与去年形成了完全颠倒的“镜像”——德意志银行策略师Craig Nicol在最新报告中表示,无论是以本币还是美元计价,其追踪领域中的所有38种资产年初至今都录得了正回报(不包含外汇)。

其中,希腊Athex指数(上涨49.8%)、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上涨32.4%)、俄罗斯MICEX指数(上涨32.3%)和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1.9%)仍然是股市的领跑者。信贷市场的涨幅则从5.2%至16.5%不等,美元表现优于欧元。与此同时,意大利国债(上涨10.9%)则领涨债券市场,德国国债(上涨4.4%)涨幅相对落后。

风险资产在11月迎来狂欢

Nicol指出,这一表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11月市场的大幅上涨。11月被证明是风险资产的又一个好月份,有初步迹象表贸易层面取得了一些进展,提振了市场人气。当然,这也是美联储口中“NOT QE”式扩表实行的第一个完整月。

投资者也从经济数据,特别是PMI的稳定表现中看到了希望。德意志银行的样本显示,在11月16个股票市场中有13个以当地货币计算的回报为正,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了美国主要股票市场创出的新高。

不过,固定收益市场的情况略有不同,债券收益率上涨对投资回报构成了一定的阻碍。以总回报计算,多数信贷市场收盘持平或略高,但债券市场普遍为负。德意志银行罗列的38项资产中,11月以本币计算的总回报为正的有23项,而以美元计算总回报为正的有19项,原因是美元兑欧元、日元和英镑不断升值。

当然,由于那些11月份表现不佳的资产——例如贵金属、意大利国债、中国股市和债券,已从今年早些时候的强劲回报中受益,因此它们今年迄今的表现仍为正。

细分来看,美国股市在11月占据了涨幅榜的前列,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4.7%和3.6%。这也意味着,这两个指数在今年迄今的11个月中,已有9个月总回报率为正。

欧洲股市的涨幅紧随其后。斯托克600指数在11月回报率上涨2.9%,德国DAX指数上涨2.9%,富时MIB指数上涨2.7%,欧洲银行指数上涨2.6%,富时100指数上涨1.8%。相比之下,亚股走势则不尽如人意,虽然日经指数小幅上涨1.6%,但上证综指和恒生指数分别下跌了1.9%和2.0%。

固定收益市场方面,美国国债(-0.3%)和德国国债(-0.4%)在12月略有回落,而英国国债(-0.9%)、西班牙国债(-1.2%)、新兴市场债券(-1.6%)和意大利国债(-1.9%)的跌幅则相对较为明显。

此外,大宗商品市场在11月则出现分化。其中,布伦特原油和铜价在11月上涨,而黄金和白银则分别大幅下跌4.6%和6.0%,在11月榜单中排名垫底。

德意志银行 国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