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王超伟:三年路演六百场“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才是行业立身之本”

金鹰基金王超伟:三年路演六百场“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才是行业立身之本”
2019年12月03日 23:03 每经网

原标题:金鹰基金王超伟:三年路演六百场“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才是行业立身之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同样是基金经理,有人奉行价值投资,有人擅长量化研究。但大道至简,对所有基金经理、尤其是权益投资而言,归根结底三句话:何时买、买什么、何时卖。

三句话中有两句点出了“择时”的重要性。于投资者而言,面对沪指3000点反反复复纠缠,何时进场,亦是重点关心的话题。近日,金鹰基金新任总经理助理王超伟先生,这位被称为“最会择时的基金经理”坦言:3000点必将突破,但不要问我何时突破。

数学极客 自创“黑点”数次逃顶

和许多基金经理金融学、经济学科班出身不同,王超伟是个数学极客。

80后的他,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读书时,他只将余力用于课本与考试,更多时候广泛涉猎从历史到哲学五花八门的“课外知识”,但从未落下功课,考试时总是名列前茅。

这种人现在有个通用称呼——学霸。有的学霸只会考试,但有的学霸活学活用灵活贯通,还一通百通。王超伟无疑是后者。

浙大数学系研究生毕业后,王超伟开始了十余年的投资探索之旅。2008年7月至2011年8月,他任国泰君安证券及衍生品投资总部投资经理;2011年8月至2015年9月,任国泰君安证券权益投资部投资经理。2015年9月加入国联安基金,先后任职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权益投资部副总监。2019年7月加盟金鹰基金。

他经历过2008年次贷危机的一地鸡毛,也见证过2015年杠杆上牛市的戛然而止。他的数学思维敏锐捕捉到市场每一次瞬息万变中的同与不同,并逐步演化成一套完善的量化择时模型。

他将其称之为“黑点”,或者说共振。凭借这一独特的模型,王超伟成功监测2000年到2018年十九年中的五次大级别非均衡点,即股票间的联动共振带来的股市大跌风险点。最近一次是2018年年初——他还在国联安基金期间,通过主动清仓,成功规避了市场千点大跌,引得业内侧目。

“当基金经理,难得能够在市场崩盘前空仓,且坚持空仓。”他回顾去年一战时冷静沉着但不失满足:“2018年年初清仓后我空仓了10个月,按照基金运行规则,这几乎是很难做到的,考验的是对自己判断的信心、对市场的耐心。”

但是,现在的社会讲究一专多能。王超伟作为团队负责人,不但要沉下心做研究,还常常外出路演——过去两年多,他路演场次超过600场,抛开节假日,平均每天路演不止一场。“我应该是圈内路演场次最多的基金经理,”他笑言,“我是坐飞机上下班。但我享受这样的充实。”

王超伟说,他做的这一切都是基于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执业理念。“我追求的都是绝对收益,而不是相对收益。投资者放心将钱交给我,就是为了赚钱,而不是上证指数跌了10%,我的基金净值只跌了9%这样的心理安慰。”

沪指真实估值中枢 大概率在4000点附近

他说的这话,又引出了一个新的话题。如今,沪指再次在3000点附近徘徊,牛市的影子似乎可以看到,却又似乎遥不可及。而这次,王超伟再次语出惊人:不要问3000点何时突破,它该突破的时候一定会突破;也别较真问原因,真正突破了,市场一定会找出各种理由强化并确认它的突破。

他进一步阐述,A股市场总体而言,仍然是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这种投资者结构特性意味着市场总体以人性为主导。3000点是目前而言 A股重要心理关口,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本次3000点真正突破,必须要到关键事件发生,或者心理预期改变才能确认。

而从现在的市场环境来看,经济增速放缓是大概率事件。虽然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处于合理区间,但难以有超预期上升因素出现,所以要凭借宏观环境改变而突破3000点可能性较低。目前情况下,如果3000点真正要突破,大的逻辑只有一个:新增资金进场。

A股有个很大特点:基本是天量天价。之前上攻至3288点,两市成交金额达到1.5万亿元;如果要再次上行至3300点,那么两市成交金额也应该达到这一水平。近期A股两市成交金额多在5000亿~6000亿元之间,连续处于地量状态,那么现在将是最终突破3000点之前的一个“下蹲”。

那么新增资金从哪里来?包括炒房资金可能进场、先知先觉的江浙游资,保险资金等等。此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大趋势,今年以来外资已经通过陆股通等途径进入A股市场,且持续净流入,未来预期将有更多外资进入内地资本市场。

因此,王超伟强调,现在能看到新增资金的众多有利因素,而A股目前事实上处于真实估值中枢下限——即沪指3000点只是心理估值中枢,而真实的估值中枢大概率在沪指4000点附近。

这个应该与深圳A指结合来看(因沪指包括众多银行、石油石化),每当沪指到998点、1664点、1849点等关键低点时,深圳A指对应市盈率约15倍~20倍之间。当上行至峰值,如6124点、5178点,深圳A指对应市盈率在50~65倍之间。因此长期而言,A股的市盈率中枢在深圳A指市盈率35倍左右。2018年创2440点新低时,深圳A指对应市盈率约为17倍,如果要回归到估值中枢35倍,沪指应该上行至4800点附近,即使打个折扣也应该有4000点。

未来十年 关注与财富管理相关的领域

除了谈到了择时的问题,王超伟还谈到了投资中另一个核心问题:买什么?

有趣的是,买什么与何时买,密不可分。“我总结出朱格拉周期,1979年以来的40年,中国的经济可以大致每十年划分为一个阶段:1979年至1989年,发展的是有关吃的领域;1989年至1999年,大浪潮是有关穿和用;1999年到2009年,主题是关于住和行,即房地产和汽车领域;2009年至2019年,最大热点是互联网。”那么,未来十年我们最大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呢?王超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财富管理。

他表示,从财富余额增长的驱动力来看,亚太地区约65%的增量源于新增财富,约35%为存量财富的投资增值,因而会产生更高的理财新需求。而在资管新规落地打破刚兑后,财富管理需求更加迫切。这从多款爆款基金的走俏就可以一窥端倪。因此,未来十年最大投资机会一定出现在财富管理,包括保险、金融科技、创投等,都是可以关注的领域。

在访谈最后,王超伟谈了加入金鹰基金的原因和之后的规划。

他坦言,金鹰基金深耕固定收益领域并在取得市场认可和一定的竞争力后,一直在加大权益投研团队的建设。他愿意将自己的理念与团队一起分享,共建一个投资理念相同、以绝对收益为导向、业内有竞争力的投研团队。而这也是他7月来到金鹰基金后一直在做的事情。

事实上,得益于经验丰富的团队、科学的管理体系以及优良的主动管理能力,2019年金鹰基金主动权益类投资表现可圈可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3日,金鹰基金旗下多只权益基金业绩领先,12只主动权益产品(A/C份额单独计算)今年以来的收益超过30%,另有5只基金收益率介于20%至30%之间,均跑赢了上证综指年内15.67%的涨幅。其中表现最好的是金鹰主题优势,该基金今年以来实现了55.92%的收益,同类排名前10%,为持有人实现了较为理想的超额收益。

按照计划,明年年初,王超伟将发行加入金鹰后首支担任投资经理的基金。可以预期,他的“首秀”一定会受到市场和投资者广泛关注。文/韩梅梅

估值中枢 沪指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