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多维度多渠道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

上海农商银行多维度多渠道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
2019年12月03日 20:34 金融界

原标题:上海农商银行多维度多渠道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周轩千报道 11月30日,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周活动启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牵头银行金融机构开展“《促进上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战略合作协议》集中签约仪式”,上海农商银行作为“上海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成员之一,与市知识产权局、标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及优秀科技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该行将在市知识产权局指导下,进一步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品种,加深与外部合作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知识产权质量的提升和效益的发挥,让知识产权在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早在2010年,上海农商银行就已明确推进科技金融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2012年,该行设立上海首家科技支行——张江科技支行。该支行作为上海农商银行服务科技金融的重要支点,积极开展科技型企业投融资业务试点,是“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主要经办行,在市知识产权局、浦东新区科委指导下,累计完成近7.5亿元知识产权质押业务放款,对象全部为浦东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

今年,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上海农商银行修订了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并推出“多维度+多渠道”模式:于行内组建“专业机构+专业团队+专属产品”的多维度模式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信贷业务,并对其引入差异化审批、考核制度;于行外建立多渠道合作平台,在2017年与专业保险机构合作推出品牌质押融资贷款产品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共同探索专利权质押批量化、常规化融资业务出路,目前已在全市7个区开展近10笔业务试点。首笔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业务落地松江,获益企业是当地一家从事规模化猪场研究、开发、生产、销售教槽料、高档乳猪料、特色预混料和添加剂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拥有多项农业生产经营方面的专利权,正在申请“上海市企业专利工作试点示范单位”。该行在收到企业需求后,迅速与保险公司、评估机构确定融资方案,仅用3周时间就完成了尽调、放款流程。

上海农商银行表示,后续还将积极探索与中国知识产权联盟平台及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拓宽渠道,通过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发展,助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