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仪电气违规担保发酵 控股股东4.38亿存款被"没收"

华仪电气违规担保发酵 控股股东4.38亿存款被"没收"
2019年12月03日 20: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华仪电气(维权)违规担保危机发酵,控股股东承诺解决期间惊现4.38亿元存款被“没收”

  陷入违规担保、资金占用泥潭的华仪电气(600290.SH),持续爆雷。

  根据12月3日公告,华仪电气全资子公司华仪科技的43754.09万元存款,被厦门国际银行强制划转。

  华仪科技的存款被强制划转,原因在于其以结构性存款为浙江伊赛科技有限公司向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申请的43240万元的贷款提供质押担保。

  不过,此次存款被厦门国际银行强制划转,并非华仪科技担保的贷款逾期,而是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认为借款人、担保人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将贷款提前到期。

  大量资金和银行账户被冻结

  存款被强制划转,表明华仪电气的违规担保危机已经爆发。

  华仪电气的违规担保金额十分庞大,据统计,其存在违规担保金额为92590万元,占其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2.75%,且大部分违规担保已经逾期。

  华仪电气由此被拖入泥潭。

  12月3日公告显示,除了因为控股股东华仪电器集团违规担保而被质押的3亿元结构性存款,华仪电气目前拥有的13934.13万元货币资金余额,累计被冻结4571.69万元,占公司货币资金的32.81%。

  按照11月28日公告,华仪电气及其子公司被申请冻结的银行账户共计24个,主要系公司部分涉诉的违规担保及逾期担保、部分公司及子公司合同纠纷,债权人采取诉讼、财产保全等措施所致。

  公告还表明,华仪电气累计涉及诉讼(仲裁)52项,诉讼(仲裁)金额合计65046.24万元(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占公司经审计净资产的15.98%,其中违规担保及逾期担保涉诉金额为29847.23万元,其他诉讼(仲裁)合计35199.23万元。

  将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存在资金继续被强制划转风险的华仪电气,其罪魁祸首是控股股东。

  根据公告,华仪电气的违规担保对象主要是控股股东华仪电器集团,而且控股股东等关联方还占用了华仪电气10.5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6%。

  华仪电气称,根据《公司法》等有关规定,其违规担保事项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程序,公司亦未予以追认,公司将积极应对,主张上述违规担保对公司不发生效力。

  但迄今,华仪电气并无解除违规担保的下文。

  华仪电气此前还表示,公司正积极与控股股东沟通,督促其尽快解决资金占用及对外担保问题。控股股东已承诺在一个月内解决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和资金占用的问题。

  可是,言犹在耳,华仪电气就发生了43754.09万元存款被厦门国际银行强制划转。

  由此可见,华仪电气违规担保带来的实际损失正在持续扩大,但至今,其尚未对相关损失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进行公告。

  而若华仪电气控股股东无法在一个月内不能解决占用公司资金、违规担保问题,华仪电气将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责任编辑:王帅

华仪电气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