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这场对话指出路径

​医药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这场对话指出路径
2019年12月03日 11:52 界面

原标题:​医药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这场对话指出路径 来源:界面新闻

文 | 于灯灯

中国医药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84%,利润总额增长10.1%。”12月2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荣誉会长于明德在第36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介绍。

中国医药产业该如何保持这种高速增长的状态,并且能够更加规范与健康的发展,论坛上,专家和业界精英们对此指出了路径。

国际化重点在制剂

医药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于明德指出,推动中国医药产业发展,离不开创新与国际化,其中创新的重点在生物,国际化的重点在制剂。

“坚持国际化的道路就是向国际最先进水平看齐,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全球共识。”于明德表示,国际化就是要利用全球资源,在2018年化药制剂出口就达40亿美元,其中对美国市场制剂出口增长最快。

而在生物医药产业方向上要瞄准美国,借助基因、新型疫苗、单抗、双抗等服务精准医疗的同时,积极发展基因检测与编辑、PD-1、PD-L1、生物活性3D、病毒基因定制疫苗等。期待更多的不治之症能够通过生物医药治愈。

创新药是必走之路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药品国家市场,2018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约为137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11.37%。”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介绍,2019年中国制药市场正式登上主舞台,从全球主要市场成长为全球领先市场。

这样大的市场,也吸引更多的跨国制药企业来到中国市场淘金,一方面引进中国的创新药数量在不断的增加,另一方面创新药在国内外上市的时间差距在逐步缩短。

“现有的产品品牌组合销售额仍占总收入的80%,然而创新品牌组合正以10倍的速度高速增长。”王磊表示,2019年跨国制药企业在中国的收入到达近332亿美元,其中创新产品组合收入占近65亿美元,同比增长150%,而药企要想在中国市场赢得头筹,加快引进创新药或者孵化高质量的创新药是必走之路。

与此同时,上海药业集团执行董事李永忠也表示坚持创新驱动是推动中国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选择。

“未来3-5年由普通仿制药企迈向科技创新为驱动的研发型医药企业,进入全球制药40强;未来10-15年以创新药为主的国际药企将进入全球制药20强。”李永忠表示,上药集团就是通过创新驱动,布局新一代突破性技术。

通过不断创新,上海医药成为中国最大的医药产品进口商,并能够提供完备的供应链服务。据了解,上海医药拥有专业的进口代理能力,保税仓储以及第三方物流服务能力,业务范围涵盖药品、医疗器械、疫苗、特质产品等领域。服务国内外厂家80多家,管理在研项目超过265个,临床实验基地覆盖90多座城市。

新政策压缩行业灰色收入

“医药谈判,一致性评价等政策对于医药行业的影响,我们应该站在理性的角度来看。”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表示,医药政策的逐步收紧,会让行业集中程度加速,这对于行业是好事。另一方面,行业集中程度加强,相应的优胜劣汰也会出现,一些不符合发展的产品就会被淘汰,价格昂贵的产品也会被淘汰,企业的发展会更加规范与健康。

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明确了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11个试点地区委派代表组成的联合采购办公室在11月15日发布了《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

对此,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郭云沛表示,4+7带量采购以后,仿制药会受到挑战,但是另一方面会给创新药带来更多的机会。郭云沛认为,过去医药高毛利的时代已经不存在了,医药行业灰色收入的部分会越来越少。

医药产业 中国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